陕西法院拒绝为毒奶受害人立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全国首宗疑因食用毒奶粉死亡向三鹿集团提出起诉的个案,周五被陕西省的法院拒绝立案。诉讼人的代表律师批评法院违法。另外,甘肃省另一受害幼童的家属入禀法院索偿,亦遭法院阻挠。目前,四宗起诉三鹿集团的个案中,已有三宗被法院拒绝。

受陕西省咸阳市农民田晓卫委托,入禀起诉三鹿集团的律师刘中波,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早上致电旬邑县法院副院长,询问化名甜甜的一岁男童,疑食用三鹿奶粉后,双肾尿管结石导致死亡案件的进展,法院指不宜过早立案。律师刘中波要求当局书面回复,但不获接纳。他说:

“我早上致电法院查问,副院长指三鹿奶粉事件对社会影响太大,需要向上级法院汇报,要等汇报结果,目前不宜过早立案,需要和上级法院沟通是否有主导性意见,来统一解决三鹿奶粉引起的赔偿问题,由于法院没有任何书面确实不受理的文件,我们很难有下一步行动。”

刘中波指,本月初入禀以来,法院至今未有确实的书面回复,按大陆民事诉讼法规定,法院已属违法。他说:

“法院应该接入禀状后7日内决定是否立案,现时已超出指定时限,我的当事人亦获法院通知这消息,他感到十分愤怒及无奈,我会就此事向上级法院提出抗议。”

另一宗向三鹿公司索偿的个案,亦遭法院以同样理由阻挠。甘肃省兰州市五个多月大婴儿凯旋,疑因长期食用三鹿奶粉引致肾结石死亡。代表家属向三鹿索偿的律师董君明,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他受死者父亲委托,于本周一向兰州市中级法院起诉三鹿,索偿一百万元,日前亦遭法院拒绝,董君明对法院做法表示失望。他说:

“这样一宗那么轰动全国的好案件,现时法院未有受理,我当然感到十分失望,对法院行为表示遗憾,至于其他,由于当事人即受害人不愿意对外透露太多详情,所以,对不起,不能与你详谈下去。”

连同本月初广东一名患肾结石的一岁男童张卓宇,他父亲入禀广州中院被拒后,四宗已委托律师入禀索偿的个案中,已有三宗被法庭拒绝立案,至于法庭仍未决定是否受理的个案,一岁患儿小涛的代表律师季成指,至今仍等待法院的通知,而小涛日前已出院,回家休养。他说:

“我至今仍未收到法院任何通知,亦不清楚原因,多次致电查问无果,真没有办法,现时受害人都感到心急,但好消息是小涛已康服出院,医疗费亦已由政府支付。”

另外,卫生部表示,本周三继续有203名幼儿因患肾结石入院,已出院就有764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