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病逝 享寿92

【新唐人10月16日讯】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今天传出在美国病逝的消息。美东时间10月15日上午9时38分疑因心肺衰竭病逝美国纽泽西的医院,享寿92岁。

据自由时报电子报报导,有关于王永庆身体健康的最近传闻很多,光是九月、十月就几度传出王永庆病故消息,但均遭台塑集团否认。王永庆和李宝珠夫妇,日前因此公开行程,在十月十一日出国前往美国公司考察,希望藉公开露脸粉碎外界传言,不过,这两天又传出他在美国纽泽西身体健康出状况的消息,今天清晨,媒体报导他已经病逝。

王永庆这趟美国行,由台塑企业行政中心副总裁王永庆的女儿王瑞华负责,预定在十八日与王永庆夫妇一起回台湾,却不幸传出王永庆病逝消息。

王永庆的遗体预计在今晚运回台湾,根据最新消息指出,王永庆的遗体目前已送抵停机坪,等待长荣航空的专机运送回台。

王永庆(1917年1月18日-2008年10月15日),祖籍福建泉州安溪。出生于台北县新店直潭,是台湾著名的企业家,台塑集团之创办人,其父为王长庚。

15岁小学毕业后,王永庆先到茶园当杂工,后来又到一间米店当学徒。16岁时用父亲所借的200元自己开办了一家米店,之后又经营过碾米厂、砖瓦厂、木材行、生产PVC塑胶粉等等,1954年筹资创办了台塑公司。

早期王永庆旗下拥有号称“台塑四宝”的台塑(1301)、南亚(1303)、台化(1326)、台塑化(6505)等四家企业,后来又增加福懋(1434)及南科(2408)、华亚科(3474)与南电(8046),台塑集团上市公司家数由“四宝”、“六宝”增为“八宝”,2007年台塑胜高科技与福懋科技又将成为第九与第十宝,台塑集团跨足医疗业、生化科技业、火力发电厂、汽车业、石化业、电子业、硅晶圆、厨余回收……等大型产业。 1993年麦寮六轻工程“填海成金”的计划成功,使得台塑集团营收规模迅速膨胀,2006年产值直逼2兆新台币。

王永庆毅力惊人,中年以后坚持每天跑步一个小时,风雨无阻,数十年如一日,王永庆先生说:“跑步很辛苦,也很枯燥,但是为了身体健康,就必须持之以恒地跑下去,久而久之,像是日常工作之一,而不觉得辛苦了。”然后再用自己发明的“毛巾操”做体操,天天如此,即使出差在外也不例外。七十多岁以后,才在医生的建议之下,改以步行、打坐养生。

依据《富比世》杂志2004年的统计资料,台塑的王永庆,和鸿海集团的郭台铭,以身价都是二十八亿美元,并列台湾第一富豪,世界排名188名。事实上,王永庆最大的财产并非来自于国内,而是在美国。但一般认为王永庆个人财富被严重低估,其在全球财富排名应该在九十五名之前。2005年台塑集团获利近70亿美金(2400亿台币),2006年5月台塑集团市值高达1.8兆台币,王永庆个人财产54亿美元。

2006年6月5日王永庆以90岁高龄正式宣布交棒,由其胞弟王永在的长子王文渊担任集团行政中心总裁,王永庆女儿王瑞华出任集团行政中心副总裁,台塑集团正式步入二代经营。

2008年6月,富比世公布王永庆身价为六十八亿美元,位居是年台湾第二。

2008年10月11日因担忧美国金融风暴对台湾产生的冲击,偕同夫人与子女前往美国视察公司生产线,在美东时间10月15日早上于纽泽西因身体不适入院,后因心肌梗塞导致心肺衰竭在9点38分过世,享寿92岁,子女随伺在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