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60多年 日籍高田兄弟高雄寻根圆梦

(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十三电)阔别了六十多年,在高雄出生的日籍兄弟高田武士和高田忠男,今天“回乡”寻根与在台亲人团聚激动相拥,也到出生地找寻幼年时记忆,圆了寻根梦。

怀着激动心情,高田兄弟中午搭乘高铁踏进阔别了六十多年的高雄,随即驱车直奔协助他们圆梦的高雄市鼓山区户政事务所,主任施维明已在大门口等候多时,热情张开双臂大声说“欢迎回高雄”。

施维明表示,一个多月前,高田兄弟透过台北明和旅行社,希望鼓山区户政事务所协助寻根,找寻失散多年的亲人。接到这个寻人超级任务,虽然很多资料不全,追查瓶颈重重,但凭着户政人员的敏锐和锲而不舍的抽丝剥茧精神,终于让两兄弟与亲人再团聚,一解六十多年的思亲之情。

两兄弟的父亲高田吉信一九四一年到高雄服役,并与台籍的陈宝栏结婚,随后生下两兄弟老大高田武士及老二高田忠男,但因本战败,全家撤回日本。

由于高田吉信和陈宝栏早逝,与台湾亲人失联,高田兄弟提供的资料不足,一度让户政人员查无此人,但户政人员发挥寻人超级任务的精神,根据日据时代的户籍资料,以及高田兄弟依稀记存的当时住址“盐埕町贰丁目拾番地”及“入船町六番地”等资料,一路追查。

户政人员双管齐下,也透过户政户长索引系统,查知高田吉信曾在高雄市盐埕町、凤山郡大寮、屏东东港等地设籍,再寻求盐埕、大寮和东港的户政事务所协助清查,一路抽丝剥茧,找到住在高雄的小阿姨和在台北的表姐、表弟等人。

但是,由于相隔两地的家人失联已久,对于户政人员通报的寻人消息不敢确认,心里忐忑不安,又期待又担心落空的失望,户政人员不死心,再比对两方提供的资料,终于确定是失联的一家人,让户政人员松了一口气,安排这场寻根之旅,连结失散六十多年的台、日两地亲情。

为使高田兄弟的寻根之旅更顺畅、圆满,户政人员再设法经由旅行社协助,先转来高田兄弟的书信等中文翻译资料,由小阿姨联络两人儿时玩伴表姐和表弟等人,一起南下高雄。

一家人今天到高雄市鼓山区户政事务所,当面向施维明致谢,感谢重新牵起了远隔重洋的亲情,而施维明除了向两兄弟表示欢迎回高雄,并致赠高雄特产和当年的户籍册本,两人都迫不及待翻阅查寻儿时记忆的资料。

刘姓表姐和表弟说,由于年龄相仿,他们小时候都一起玩,在离别了六十多年后,再次看到都还能认出对方,亲情还是割舍不了的。

这位表弟更拉起表哥高田武士的手,脸碰脸,让在场人士验证真的是一对“兄弟脸”,大家也都觉得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与亲人激动相拥的高田兄弟,也透过翻译向表姐和表弟承诺,寻亲路断期间,他们日思夜想,今天终于圆梦,回日本后,会再加强两家子女后代的联系,不要再有遗憾发生。

依据高田兄弟的资料,两人的出生地应该是在现今的高雄市盐埕区和鼓山区的大舞台戏院、公园路一带,高雄市鼓山区户政事务所也安排两人重游,寻访儿时的点滴。

不过,由于两人当时年纪还小,加上时间久远和环境改变太多,高田兄弟对于旧地重游,几乎已没有印象。

高雄市鼓山区户政事务所已多次协助民众找寻失联亲人、老同学,寻人超级任务多次成功,施维明说,虽然很多任务相当艰难,但凭着户政人员的敏锐和锲而不舍的抽丝剥茧精神,很少有失败的,只要让失联亲人们能欢欣团聚,户政人员愿意接受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