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别忍受胃痛 当心忍出大麻烦

(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十三日电)现代人生活步调快、作息不正常,以致于容易发生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许多人经常拖到不得已才就医,却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医师提醒民众,胃病千万不要忍,以免忍出大麻烦。

大林慈济医院一般外科医师张群明表示,最近有一名五十岁的男性患者,因胃痛而到医院挂急诊,经检查为胃穿孔,究其原因,原来病人之前就有十二指肠溃疡的毛病,却不保重身体,还爱喝酒,才会造成胃穿孔。

张群明指出,这名病患开始时,只是觉得胃部闷闷的痛,他原本不以为意,没想到几天之后,突然变成胃部剧烈疼痛,让他坐立难安,全身冒冷汗,连碰都碰不得,于是赶紧到医院挂急诊。

外科医师在确认原因后,立刻为他进行腹腔镜手术,不同于传统的剖腹方法,腹腔镜手术不会产生十五到二十公分的伤疤,只需在身体上开三、四个直径约一公分的小洞,就可把开刀所需的机械伸到身体里,解决病灶。

他说,目前腹腔镜的运用已经相当广泛,不论是肝、胆、胃、胰脏或大肠的问题,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大多可利用腹腔镜进行手术。虽然腹腔镜手术健保有给付,但耗材需自费,因此请民众不要忍受胃痛,以免忍出大麻烦来。

张群明指出,生活作息不正常、吃饭不定时、烟酒不离、压力太大等,都是造成溃疡的元凶,如果不好好治疗,还可能变成胃穿孔、胃阻塞、胃出血等情形,想要常保肠胃健康,最好戒掉不好的习惯,并保持正常的作息与调解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