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货柜遭人利用走私 南非当局关注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十二日专电)南非贸工部官员维姆巴表示,部分不法份子正利用外交货柜走私仿冒产品进入南非,而“托运”进口的仿冒品也在一些大使馆中被发现,其中多数来自莫三比克。

由于南非执法人员不准接触任何外交货柜物品,维姆巴说,犯罪份子已采取这一途径,将大量盗版DVD、CD 走私到南非,为避免损害南非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一经发现,贸工部也只能将查扣物品退回原地,这正是许多不法份子与外交官员保持关系的原因。

虽然台湾并没有被南非政府相关部会列入“黑名单”,但却传出驻南非代表处官员受侨胞之托,将大批中药材委由其他新派驻的其他部会人员,以外交货柜方式进口到南非,规避查验通关、缴纳进口税等行政程序。

涉及违反规定的官员除了解释只是“托运”一些素食材料用品外,并澄清没有非法进口任何中药材供侨胞牟取商业利益。

这种“假托运、真走私”事件在外交圈中传得沸沸扬扬,正值台湾驻南非新任代表悬缺近六个月之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