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绿茶中儿茶素可抑制大肠息肉再生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十二日专电)日本岐阜大学的一个医学小组研究发现,绿茶成分中的儿茶素具有抑制被切除后的大肠息内重新再长的效果,这是首次临床实验证实儿茶素的这种效果,并显示绿茶具有防癌的可能性,研究人员呼吁大家平日多喝绿茶。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导,岐阜大学医学部教授森(月劦)久隆等组成的小组对包括岐阜大学附属医院在内的县内四家医院一百二十五名曾经由内视镜切除大肠息肉的病人进行临床实验,请其中六十名每天喝三片含有儿茶素的绿茶片(共计一点五公克,相当于六杯绿茶量)。

经过一年的实验,六十名每天喝绿茶片者大肠息肉再长的只有百分之十五,另外,六十五名未喝绿茶片的再长率则为百分之三十一,是前者的两倍,且饮用者再长的息肉也倾向于比未饮用的小,绿茶喝越多越有助于抑制息肉的复发。

报导指出,大肠息肉往往发展成为大肠癌,绿茶对抑制大肠息肉再生的效果是首次经由含有儿茶素的绿茶片的临床实验实证,也可说是一项成果,显示容易取得的绿茶片具有防癌的可能性。

报导引述森(月劦)的指出,绿茶片并不是药物,由日常生活可取得的物质确认预防息肉再长的效果甚具意义,养成多喝绿茶的生活习惯具有防癌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