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表明将与美紧密合作解决北韩问题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十二日专电)美国宣布将北韩从支援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剔除,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今天针对此事表示,日本将加强和美国合作,除解决北韩发展核武问题之外,并在处理包括北韩绑架日本国民的问题上和美国紧密合作,尽最大努力促使日本和北韩关系的前进。

中曾根在发表“外务大臣谈话”中指出,“六方会谈的目标是为朝鲜半岛的非核化,建构有验证实效的具体架构极为重要,日本将根据这次美国和北韩之间的协议为基础,为早日在六方会谈通过有关验证具体架构的文件,将继续和以美国为首的有关国家合作共同因应。”

美国总统布希昨晚打电话给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说明美国和北韩迄今协议的结果,并表示美国非常重视日本国民遭北韩绑架的问题,也了解日本国民对北韩持有的强烈忧虑与不安。布希要求麻生转达美国对受害者家族的深刻同情以及解决这项问题的诚意。

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今天对媒体强调,日本政府对处理国民遭北韩绑架的问题,不会因美国把北韩从支援恐怖国家黑名单剔除而有丝毫的后退。

他针对日本和北韩虽已达成协议,但设立绑架问题调查委员会遭到延迟一事表示,日方将继续发出强有力的讯息,迫使北韩早日成立拥有权限的调查委员会,重新调查。

日本的绑架受害者家族会对美国把北韩由黑名单剔除一事表示强烈的不满与失望。家族会代表饭塚繁雄今天指出,美方的作法使得绑票问题的进展失去一张强有力的牌。

饭塚质疑日本政府未曾向美方表示强有力的反对意见而造成美方作出这次的决定。他要求政府采取弥补这项失分的政策,继续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