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分离自由亚齐运动组织创办人返回印尼

(中央社印尼亚齐十一日法新电)印尼分离叛乱组织“自由亚齐运动”创办人蒂迪罗流亡将近三十年后,今天返回印尼。自由亚齐运动领导的分离运动,造成数千人丧生。

现年八十三岁的蒂迪罗返回亚齐省首府大亚齐之后,受到数千名支持者与前游击队员的欢迎。亚齐省曾受到大海啸侵袭。

印尼囚禁的前自由亚齐运动谈判人阿布杜拉说:“欢迎他的人来自亚齐省各个角落。他们很高兴来这里看他(蒂迪罗)。他的心永远在亚齐。”

阿布杜拉说:“有些人对他非常忠心,愿意为他牺牲,他们以前从未见过他。他们仍对他忠心耿耿,愿意为他作任何事。”

亚齐叛军于二零零五年根据一项与印尼政府的分享权力协议,放弃武器和分离行动。

二零零四年的大海啸在亚齐省造成十七万人丧生之后,蒂迪罗与自由亚齐运动其他领袖研拟自治协议。

蒂迪罗于一九七六年宣布亚齐省脱离印尼而独立,引发长达三十年内战,造成一万五千人丧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