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救经济方案未奏效 伦敦股市大跌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八日专电)为拯救陷入危机的经济,英国政府今天提出高达五千亿英镑的纾困方案,并紧急调降利率百分之零点五,但仍未能恢复市场信心,蓝筹股为主的金融时报百种股价指数FTSE 100盘中一度暴跌三百六十点,终场重挫二百三十八点五三,以四千三百六十六点六九作收,跌幅达百分之五点一八。

布朗与财政大臣达林今天宣布总金额高达五千亿英镑的纾困计划,其中五百亿英镑提供给经营困难的银行,预计有汇丰银行等八家银行受惠,二千亿英镑则是特殊的资金流通计划,银行可以将风险较高的负债向财政部交换债券;另外二千五百亿英镑则是保证银行间的互相贷款。

英国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本预定明天才宣布最新利率政策,在全球股市连续惨跌多日后,与包括美国、欧洲央行、瑞士、加拿大、瑞典等中央银行采取紧急行动,提前大幅降息,短期利率由百分之五调降为百分之四点五。

首相布朗表示,英国与美国等主要国家中央银行调降利率,传达的重要讯息是,“全球必须团结一致解决经济问题”,“全球性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以国际合作方式解决”。

虽然企业界对央行的降息普遍表示欢迎,但投资人仍对经济前景感到忧虑,伦敦股市全天仍笼罩空头卖压,金融时报百种股价指数盘中暴跌三百六十点,跌幅高达百分之七点八。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今天公布报告指出,明年英国经济将面临自一九九一年以来,第一个全年经济衰退,经济成长率将由今年的百分之一点零,滑落至明年的负百分之零点一,跌幅比其他西方国家更大,而且衰退程度也比目前预估更深。

分析师指出,目前市场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投资人的信心仍很脆弱,政府挹注资金给银行,不能立即解决问题,后续效应还要再观察,近期内市场仍将出现震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