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钢琴名家赞大赛展现才艺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香港青年钢琴名家、目前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的李允琪教授,对10月底将在纽约举办的“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非常推崇,认为是一个难得的演出机会,她又表示,对神的敬仰令演奏家可以无私的付出和专注于艺术的追求。

今年1月从美国到香港任教的青年钢琴家和作曲家、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助理教授李允琪,曾经在美加等地看到神韵晚会的宣传资料,对新唐人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非常肯定。她很高兴看到新唐人将举办“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认为是钢琴爱好者难得的机遇。

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助理教授李允琪: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给我们一些学生和演奏家去吸取演出经验,因为这些演出机会是很不常有的,需要自己很努力去争取。而且透过每一次的机会,也可以令参赛者学到很多东西。

李允琪教导的音乐系学生曾经在香港和亚洲区钢琴的比赛中获奖,对大赛也很期待。

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学生金佐宁: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和很好的机会。
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学生廖敏尔:我希望这次比赛大家可以有收获,其实比赛不仅仅是为了纯粹拿奖,而是希望从中学习表达以及和别人分享音乐。

李允琪很有音乐天分,6岁开始学琴,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音乐硕士和作曲博士学位,曾经任教多家海外著名音乐学院,获得许多作曲和钢琴表演奖项以及委托创作等荣誉。谈到大赛以古典音乐作为比赛曲目,李允琪表示这些耳熟能详的音乐其实内涵深奥,需要演奏家极为敏锐的领悟力才能弹奏好。

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助理教授李允琪:很早以前,我在外国的一个钢琴老师曾经和我讲过,我到今天都很喜欢这个比喻。他说弹莫扎特的作品,就等于walking on egg’s shell,……怎样走在蛋壳上面而蛋壳不会破不会烂,……除了你要弹好这些音之外,每一个符号,每一个细节你都需要很清楚了解,才能领会到作品里面曲目的意义。

她认为,技巧固然重要,但演奏家如何演绎作品是非常关键的。

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助理教授李允琪:广泛一些,还需要了解每一个作曲家在那个时间,他去作这个作品的时候,他到底想表达一些什么。

巴哈等大师的作品都是崇敬神的,李允琪认为,这种对神虔诚的信仰对演奏家的演奏非常有帮助。

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助理教授李允琪:那种热诚,那种无止境、无计较,完全全心全意为一个自己很喜欢的东西,很尊敬的东西去做,我觉得这个心在弹琴方面很需要的。

李允琪还说,无论多忙,自己每天都会坚持弹奏数小时,沉浸在音乐中,保持心境的平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