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官员被指责接受成都商人贿赂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荣添报导)四川大地震发生至今接近5个月,已经进入重建阶段,有大陆民众揭露,在灾区北川官员接受一名成都商人过百万元的贿赂,批出总值1亿5千万元的重建工程。北川政府否认有关指控,省建设厅就表示不知情,拒绝回应。

匿名投诉人以“揭露四川地震重建项目官商勾结黑幕”为题,在海外中文网站博讯发出帖文,投诉人表示已经于四川省纪委监察厅设置的网上举报信箱,作出投诉,但并未有回复。他在帖文中表示,该名商人曾在电话中,向相熟人士亲口承认得到官员协助取得工程合约。

怀疑贿赂北川官员的,是成都一名叫做潘德成的水电基础建设的承包商。投诉人在帖文中指,潘德成过去曾经是建设部门的官员,几年前离开政府自己开设公司。地震发生后,他为了获地震重建项目工程,借着以往的关系,经常由成都前往北川,出席大大小小的官场活动,单是8月中的两天内,便花了120万元,贿赂相关的现职官员,并承诺一旦获得重建合约,便会将工程的利润,与北川的官员五五分帐。

这名叫作潘德成的商人,最后成功获得总值1亿5千万的工程项目,最近更把自己在成都的公司搬到北川,以筹备重建工程。

帖文中没说明涉及的是哪一个工程项目,而投诉人亦没有留下联络方法,他只是将该名商人的手机曝光。本台依照帖文内的手机号码,尝试联络被指贿赂官员的商人潘德成,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北川县政府就否认有收受贿赂,但当记者进一步提问,他突然挂线,记者之后多次致电,县政府都不回应,更一一挂线。

记者:“我想问一下,对于有人指北川政府收受贿赂,你们有什么回应?”
县政府工作人员:“没有这回事。”

而负责整个四川重建项目的四川省建设厅,值班人员表示不知情。

四川大地震发生至今已经接近五个月,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投入资金,加快重建的工作。根据国务院最新下发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重建的资金需求超过1万5千亿元,目前中央财政已经拨款700亿元。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日前表示,包括中央拨款、省各级政府自筹、对口省市支援和海内外捐赠加起来,仍不到所需资金的的四分一。

在重建的逼切和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有官员怀疑收受贿款,北川灾民苟义国感到愤怒,他批评贿赂和受贿的人,都没有社会道义。他说﹕

“我感觉应该从重、重严的处罚。我们地,从中央到地方,都为我们受灾地区大力支持,我个人认为,他们不应该这样做,从良心上、道义上,他们的做法是讲不通的。”

四川汶川地震在5月12日发生,四川省内和邻近省市多个县市,都成为重灾区,造成接近七万人死亡,有1万8千多人失踪。当局估计,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8千4百多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