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飞:人性与兽性的交融

台风“鹦鹉”袭港,竟挂起少见的九号风球,只好在家中禁闭一天。听友人告知YouTube有一个“人狮拥抱”的节目颇值得一看。原以为是一般猎奇玩意儿,不料追寻浏览之后,竟不忍释手,一连看了几次,并了解到故事的背景,极为感人。

原来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放上互联网还不到一个月,点击人次竟达到一千六百多万次。这段纪录片拍摄于二十多年前,不知道何以今天才公开。话说一九六九年两名澳大亚籍年轻人约翰.伦德尔和艾斯.伯克,住在英国伦敦西部,为一家俱店打工。一天,有朋友告知哈罗德百货公司有小狮子卖,二人非常好奇,前往观看,一头刚出生不久,重十六公斤的幼狮,关在笼子里,二人花了二百五十英镑买下它。他们像许多饲养宠物的人一样,爱它,和它玩,带它上公园玩球、上餐馆、坐他们的私家车。幼狮非常驯良,和一只大猫一样,住宅区的人都知道这两个年轻人的爱好。二人给狮子起名叫“克里斯蒂安”。

狮子长得很快,一年后已有八十四公斤,一周的伙食费达三十英镑,两个小伙子开始感到为难。一天,一对夫妇来买家俱,他们是刚拍完电影《狮子与我》的主角演员。该片描写的正是一头母狮放归自然的故事,作者是在肯尼亚的动物学家乔治.亚当森。这对演员介绍他们和乔治联系。联系后,他们决定将狮子送去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区。这时克里斯蒂安已十八个月大。

到肯尼亚后,约翰与伯克和乔治一起,将爱狮放生,让它回归自然,做一个真正的野生狮子。放生那天,狮子依依不舍,仰天大吼一声,才离开主人。确认它可以独立生存并安全后,他俩回到英国。之后,他们也数次去肯尼亚探视心爱的狮子。一九七四年,即爱狮五岁时,乔治报告,他已跟踪不到克里斯蒂安,约翰、伯克决定去和爱狮作最后的告别:看它一眼也罢。他们知道克里斯蒂安已完全恢复了动物的野性,再不是他们的宠物和玩伴了。

奇妙的是,就在二人抵达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前一天晚上,克里斯蒂安突然现身。乔治告诉约翰与伯克,他们可以“会见”它了,但小心它野性发作,把二人撕成碎片。第二天,这两个“身着牛仔裤,留着金色长发”的年轻人,来到保护区等候他们从前的宠爱。克里斯蒂安终于出现在远处,它慢慢走过来,同行的还有一头母狮。克里斯蒂安似乎认出了过去的主人,它加快步伐奔向约翰和伯克。

视频上,可以看到他们二人喜形于色,毫无被袭的恐惧。接下来的镜头是,克里斯蒂安完全像人一样用前肢拥抱它的主人,双爪搭在约翰和伯克肩膀上,不停地狂热地亲他们,用舌头舔他们的脸,它和二人在地上拥抱,滚在一起。

约翰后来说,“我们激动地哭起来,不停地哭泣,狮子似乎也流下泪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段最后的宝贵时光。”

告别之后,二人回到住地,爱狮跟着去,在帐篷外盘桓之后,带着它的妻子,恋恋不舍地消失在茫茫的丛林中。

现在,约翰伦德尔仍住在伦敦,服务于保护动物的工作,伯克则回到澳大利亚,生活在一个小农场中。他们一九七四年的经历被当时保护区的人员拍下来,二○○六年才首次出现在一个DVD中,七月份有人将片子放上互联网,并配上惠妮休士顿动人的歌曲〈我永远爱你〉。约翰说,他不介意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充满了爱的故事”。

三十多年过去了。约翰和伯克都已六十四岁,他们的爱狮恐怕已经死去(动物学说狮子寿命三十年),但是这段“人狮情未了”的故事将长久地留在人类的记忆中。它显示地球上的生灵,无分高级低级,都有不同程度的感性和追求自由的天性。西方人那样爱护动物,保护动物,这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中国人相形自惭的一部分。(盼没有看过的人,上纲分享这个故事。)

http://www.youtaker.com/

人与狮子久别后的重逢

--转自《开放杂志2008年10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