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 伊战仍是外交主题

美国总统大选今晚进行两党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在外交议题上,伊拉克政策仍是主要歧异点,民主党的拜登强调,美军撤离 伊境时间表毫无模糊空间,欧巴马当选一定会终结伊战 ;共和党的培林则回批,只有马侃知道如何赢得胜利, 民主党的撤军根本是“挥舞白旗投降。”

这场辩论会在圣路易市的华盛顿大学举行,九十分 钟过程,由“公共电视网”主播艾非担任提问人。两位副总统候选人:民主党的德拉瓦州参议员拜登、共和党 的阿拉斯加州州长培林都展现风度,几无直接攻击对手 ,双方主要火力仍锁定民主党欧巴马、共和党马侃两位 总统候选人。

培林主要诉求中产阶级,她没有再出现过去几个星 期的严重失言情况,表现比外界预期好。拜登则是细数 自己二十五年从政的纪录,但他也相当自制,避免给观 众倚老卖老、盛气凌人的印象。

两位副总统候选人都展现便给口才,培林凸显自己 女性与母亲角色,不断讲述她担任阿拉斯加州长任内致力于能源、预算、跨党派合作的经验,藉以避开主持人 提出的诸多敏感问题。她甚至逆向操作,将缺乏经验形容成“很明显我是华府圈外人,实在无法习惯你们这些人的作为模式”。

拜登则强调自己将全面贯彻欧巴马的政策,扮演一 个好的建言者,他猛批“马侃的政策跟布希政府没什么 不同”,“在伊拉克政策上马侃是致命的错误,欧巴马 完全正确”。

在外交议题方面,两个人都全力推销两党总统候选 人的政策。拜登更为明确声言“伊战必须有时程表”, 他重申欧巴马提出的“十六个月内完成具体的撤军数量 ”,毫无模糊空间。

培林说,欧巴马曾投票反对政府提供更多资源给驻 伊美军,“参议员拜登当时曾批评参议员欧巴马,太政 治化”,她直接定义欧巴马与拜登的撤军计划“是挥白 旗投降”。

培林也重申,欧巴马声称愿意“无前提条件”与伊 朗、北韩、古巴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对话,是过于天真不 当且危险的;拜登则说,美国盟邦、五个卸任美国国务 卿,都鼓吹美国应加强运用外交手段,必须坐下来谈, 即使布希总统也已经派政府高层官员与伊朗接触协商, “只有马侃一个人至今还反对”。

至于其他问题的主要差异,在全球气候变迁方面, 培林回答模糊,她说不会归咎气候变迁完全是人类行为 ,她也不想讨论原因,重点是如何解决问题;拜登则明确回答,“就是人类造成”,且马侃过去的投票纪录就是反对各项替代能源方案,只想到处钻油。

在副总统的角色方面,主持人问到双方,是否认同 现任副总统钱尼办公室不受行政部门约束的强势作为? 培林没有直接回答,仅说宪法规定副总统的职责有其“ 弹性”。

拜登说,“钱尼是美国历史上最危险的副总统”; 他也提醒培林,副总统在国会没有任何法定权力,唯一 仅有的职权,是在参院投票表决形成平手时,以参院议 长身份投下关键一票。

辩论结束后,双方家人皆上台相互致意,场面颇为 温馨,主持人也预告,十月七日将举行第二场总统候选 人辩论会地点是田纳西州的贝尔蒙大学,这一场辩论将采市民大会模式,由与会民众提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