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恐了得 南非德班港却遭窃盗五货柜家电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一日专电)拥有高科技安全装备,同时符合国际海运及港口设施安全规章的南非德班港,虽然防得了恐怖份子的可能攻击,但却防不了宵小入侵,自南韩进口的五大箱家电用品货柜日前就被窃盗集团提领一空,显示德班港安全仍出现漏洞。

南非“每日新闻报”报导,包括电冰箱、微波炉和洗衣机等家电用品在内,价值约南非币三百万锾(约三十六万五千美元)的五大箱进口货柜,竟然被窃贼如入无人之境,以伪造的文件蒙混提领出关。

虽然所有货物事后被警方追回且逮捕十名嫌犯,但南非海事安全局海运部主任提拉伊警告,美国“九一一事件”后被列为恐怖份子可能攻击目标的德班港,连窃盗集团都能轻易进入港口,其他人就更有可能在港区内随便放置炸弹。

警方发言人孟戈梅祖鲁表示,发生于八月份的这一重大窃案,经警方多日追踪调查,已有九名嫌犯被捕,其中一人还是牧师,第十名嫌犯则是在试图贿赂调查人员,要求将同伙释放后才被捕。

报导说,案发后,原货柜持有人到达德班港准备提领货品出关时,港务局人员才知道货物已被窃贼盗领,对于港口出现的安全隐患,德班港务局经理毕克拉吉表示,这只是单一个别案件,他不认为此案会对港口安全系统构成威胁。

毕克拉吉说,这一窃案是盗窃集团透过不同管道所精心策划,货物事后也已追回,显示德班港的安全系统仍有效,没有必要将这起窃案与国际反恐安全画上等号,事实上,此案发生前,德班港已超过三年没有丢失任何一只货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