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民航业者要求政府停止补助国营斐航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二十九日专电)南非新任总统莫特兰德提名前司法部长马班德拉女士接任公营事业部长后,民营航空公司“1time”首席财务长詹姆士呼吁,业者只期待马班德拉做好两件事,一是不再以财政手段补贴国营的“南非航空公司(SAA)”,二是向非洲各国开放航空权。

马班德拉是在前总统姆贝基宣布辞职后,接替姆贝基的亲信厄温,出任公营事业部长。南非公营事业部掌控交通运输、电力、电信、林业和钻石等庞大国营事业单位,在所有部会中,是资源最丰沛的一个部门。

詹姆士表示,民营航空业者对马班德拉只有一个简单的请求,即不要再补贴亏损连连的斐航,此外就是向非洲主要国家开放航空权,这些要求将对民航业、南非及南部非洲地区旅游产生正面的效果。

以低成本经营的民营Kulula航空公司执行长诺维克指出,厄温在部长任内干预航空业的经营,在另一家国内航空公司Nationwide退出市场后,现在南非的航空业更加不景气。

诺维克表示,马班德拉必须饶了纳税人,让斐航交由更懂得经营民航业的人接手,因为过去数年来,政府已投入南非币一百一十二亿锾(约十四亿美元),用来操作外汇避险、客机损坏和裁员之用,但却没有收取任何回报,这些补贴已严重扭曲市场。

对于斐航要求政府补助进行资本重组,诺维克说,该是政府说不的时候了,毕竟国家有其它更多重要事项需关切,例如教育、医疗、安全都要政府的资金投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