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南非明年大选 执政党支持度急降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二十九日专电)南非“周日时报”所做的一项民调显示,如果明天就举行大选,只有百分之二十七的都会选民会投票给执政党非洲民族议会(ANC),最大在野党民主联盟(DA)支持率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六,百分之二十七的选民则尚未决定投票意向。

一九九四年以来的历次民主选举中,ANC都以超过六成的支持率取得政权。

南非前总统姆贝基二十一日仓促宣布辞职后,虽然ANC全国执行委员会提名现任党副主席莫特兰德接任总统,但因对国家前途方向充满不确定感,加上过去一周以来的政治纷扰,这份民调显示,在各大都会区,ANC已大量流失支持度。

从电话受访的一千五百名南非人当中发现,选民将踊跃投入明年四月的大选,而姆贝基在都会选民的受欢迎程度仍高于政敌、ANC党主席朱玛,新总统莫特兰德的受欢迎程度也高于朱玛。

不只周日时报的民调已透露出ANC的危机,另一以都会民众为读者群的“时报”也在报导中指出,党政权力二元中心将让ANC从一危机陷入另一危机之中。

报导引述ANC执政同盟、全国总工会秘书长瓦维表示,总工会支持ANC要求姆贝基下台的决定,此举不只回应彼德玛莉兹柏格高等法院的判决,即全国检察总署对朱玛提出的贪污、诈欺、洗钱等罪名无效,主要也在于姆贝基在政治上也不具备政治敏感度。

瓦维说,如同姆贝基在去年十二月ANC全国党员代表大会上败给朱玛,虽然姆贝基在党主席竞选中败选后,试图消除疑虑,但姆贝基领导的政府仍然与ANC新领导班底寻求竞争,并没有张开支谊之手化解党政分歧。

从瓦维的说法显示,ANC才是南非的战略权力中心而不是政府,而以党副主席、国会议员身份接任总统的莫特兰德,所领导的政府仍将听从ANC决策机构、全国执行委员会的指示,“以党领政”的态势将更甚以往,至于已无官司诉讼缠身的朱玛,明年四月料将进一步取代莫特兰德成为南非第四任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