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人士陈道军以“煽动分裂国家罪”被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曾参加四川成都彭州化工厂抗议活动的网上作家陈道军,被当局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由5月初拘留至今,此案已送达当地中级人民法院。陈道军的家人发出公开呼吁,表示家中经济情况困难,希望能获得各界的援助。曾一起参与彭州石化抗议项目的人士则表示,彭州石化厂的施工仍在持续进行中。

四川成都的自由撰稿人陈道军因参加彭州化工厂的抗议活动在今年五月初被成都警方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拘留,此案于9月中旬送达成都市检察院。据 海外博讯网星期六的报导,陈道军面临被四川当局审判的命运,但他原是家中的经济的主要支柱,进了看守所之后不但失去收入来源,也因为他的案件而让家人需要不少费用。陈道军的妻子曾启蓉星期天告诉本台记者,现在家中经济情况困难,希望能获得各界的援助:

“他父亲的脚动了8次手术,是个残疾人。陈道军的案子现在已经移交到市中及人民法院了,给他安的罪名是“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他走以后我从来都没见过他,他们不许我见他,因为他平时为人一直很好,也是非常愿意帮助人做事,他现在这样的遭遇我感到十分意外。”

曾启蓉表示陈道军在关押审讯期间与家中的通信受到严重干扰,大部分信件被扣押。仅在最近两个月中,陈道军先后给家中写了10封信,她却只接到了4封。

陈道军参加了今年5月初在成都望江公园的抗议活动,他们反对在距离四川省成都39公里的彭州兴建化工厂;然而陈道军是唯一面临被判刑的抗议人士,其他当时也一起抗议的四川网上作家陈云飞因为发短信,号召当地居民再进行第二次的散步活动而遭当局拘留,其居留期间还遭当局殴打及虐待。陈云飞就陈道军遭遇表示:

“我昨天研究了一整天他的文章,从早上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我也有写东西,我想我要找国保及公安和他们沟通,因为他因言获罪我觉得这不是我们21世纪的人应该面对的。”

记者于是致电成都市国保一处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当地有位居民他叫陈道军,他是一位网上作家。”

国保处:“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的。他的家人反映他现在被你们国保……”

对方尚未等记者问完问题便径自挂断电话。

5月份在成都的集体“散步”是因为当局要在成都市以北35公里的彭州建立两座化工厂,一座是年产80万吨的乙烯厂,一座是年产1千万吨的炼油厂,后者已经在 4月份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但并没有在当地举办相应的市民听证会。当地民众因怀疑这两家工厂完工后,会对成都的空气、水源等造成严重污染。

陈道军在5月 5号在海外中文网站《议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谈到该化工项目的危害并支持对其抵制。参与这个活动的成都环保人士谭作人表示,彭州石化厂的施工仍在持续进行中:

“继续在施工,前两天我才去看过,而且他们还不让我拍照。不拍照我就不拍他们的照,他们继续施工不讲而且还继续在扩大征地。”

谭作人表示他会和其它抗议人士商量抵制抗议的办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