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碳有一套 欧盟报给你知

(中央社记者唐秉钧布鲁塞尔特稿)面对气候变迁、油价上涨带来的全球性危机,各国政府莫不纷纷采取措施,盼能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主导二十七个会员国能源与环保政策的欧洲联盟自然也不例外。

节能减碳,欧盟除制订全方位的政策及行动方案外,也认为应让民众清楚认知到,大自然的资源早已无法维持人类目前的生活与消费方式,必须及早改变习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为达到有效节能减碳目的,大方向上欧盟除鼓励制造更具效率的永续环保及节能产品、制订环保标志规范、提高参加公共采购环保产品的标准外,并盼今后欧盟市场仅能销售最环保的产品。

其他诸如立法减少欧盟家庭及办公处所电器待命备用电力消耗,并要求欧盟市场销售所有电器产品必须符合能源效率标准的规范,使欧盟电器待命备用电力消耗在二零二零年将可减少百分之七十五等,也可使欧盟达到节能减碳的具体目标。

据欧盟执委会指出,二零二零年欧盟减少电器待命电力的消耗量,约相当丹麦一年的电力消费量,并可减少大量的二氧化碳废气排放量。

欧盟执委会并推动包括车停熄火、建立智慧型公路通讯系统避免塞车等,让驾驶人能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以及促成零售商签署协议,同意二零二零年每平方公尺能源消耗至少减少百分之二十,使用再生能源将超过欧盟制订增加百分之二十的目标。

为节能减碳,欧盟的基本理念是,必须要让民众理解,现今人类,尤其是已开发国家人民的生活方式,已增加对能源的需求并造成油价上升、能源供应不稳及气候暖化的后果,因此,不能再认为随意使用能源是理所当然。

因此,欧盟决定增加使用再生能源,推动生产再生能源、增进能源使用效率及发展有助永续发展的科技、鼓励建造较传统房屋能节省百分之八十能源与减少大量废气排放的环保房屋,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也推广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举手之劳就可节省大量能源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观念。

观察欧盟执委会对民众提出的建议,不仅告诉他们节能减碳的方法,还清楚指出采取每一项行动的结果,可节省多少能源、减少多少废气排放量及省下多少金钱,盼能透过清楚的说明,强化民众积极参与节能减碳的动力。

这套做法,先建立民众“人人都能节能减碳”以及“稍改每日习惯,就能在不影响生活品质下达到节能减碳效果”的观念,并将节能减碳与省钱划上等号,让民众能产生更大的动力,不再使节能减碳成为“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的空洞口号,且能使民众从被动的追随者,成为积极的实践者。这是欧盟现阶段推动节能减碳的重要策略。

欧盟执委会在文宣中,要求民众先学会管控自己,随时节省能源;并告诉民众,只要减少室内暖气温度一度,一个家庭一年就可少支出百分之五至十的能源花费,并可减少三百公斤二氧化碳的废气排放量。欧盟也告诉民众,当食品温度与室温一样时再放入冰箱,一年也可减少六公斤的废气排放量。

又如随手关灯看似件小事,但欧盟却清楚指出,一个家庭随手关掉五盏不需使用的电灯,一年可节省六十欧元,还能减少四百公斤的二氧化碳废气。

欧盟也要求民众,不要使家电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并举例指出,如一天看电视三小时,其它二十一小时使电视处在待命状态花费的电力,约达使用电视电力消耗的百分之四十,既浪费能源又浪费金钱。

至于民众每日少烧一公升开水,节省能源的结果就足供欧洲三分之一路灯使用;烹饪食物使用压力锅及蒸锅,可节省百分之七十的能源;养成冲澡而不是泡澡的习惯,可节省五分之四能源的消耗等,这些都是欧盟提供民众节能的小偏方。

欧盟也大力鼓吹养成随时回收废弃物的习惯,回收一个铝罐就能提供制造一个新铝罐百分之九十所需的能源。

而抛弃重达一公斤的铝罐,就会制造九公斤的二氧化碳废气;回收一公斤塑胶可减少一点五公斤废气排放;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饭盒,就能节省制造一个新饭盒的能源。

欧盟也建议,民众购物时应稍用点智慧,例如购买一点五公升的瓶装物,就较购买三瓶零点五公升的瓶装物需要较少的能源,且制造较少的废弃物。

去年三月欧盟领袖已要求欧盟在二零二零年时,能达致减少百分之二十温室废气(如国际达致协议减少百分之三十)及节省百分之二十能源的目标。

无论是欧盟或其他国家民众,如能接受上述建议,并稍为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当能聚沙成塔,群策群力,更易达成节能减碳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