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国土交通大臣失言风波闹大 引咎辞职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八日专电)日本国土交通大臣中山成彬因一连串失言的问题,今天向首相麻生太郎递出辞呈。麻生所组成的内阁才成立第五天,就面临大臣辞职,在野党也矢言要追究他任命中山为国土交通大臣的责任,此事对麻生政权及对可能即将到来的众议院解散、改选将带来重大冲击。

中山于台湾时间今天上午于八点二十多分走入行政中心首相官邸向麻生首相正式提出辞呈,为本身的失言负责。他于九点三十分召开记者会说,他已辞职,明天将召开临时国会,讨论紧急经济提振对策法案,如果因为他而有所受阻,这实在非他的本意。

六十五岁的中山当选众议员六届,曾任经济产业副大臣等职,在小泉纯一郎内阁时代担任文部科学大臣,本月二十四日才被麻生任命为国土交通大臣。就任国土交通大臣的翌日,他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针对反对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建设而拒绝出售土地的农户,指责他们是硬拗牟利,这是战后的教育失败,令这些人不知应该为了大我牺牲小我。

中山针对最近九州大分县的教师考试贪污事件,指责问题出在“日本教师组合(日教组)”,大分县教育委员会和日教组串通,造成日教组组员的孩子成绩再怎么差也能当老师,因此,大分县的学力低落。

中山并针对十月一日将成立的观光厅问题指出,日本是“单一民族”,民族性内向,为吸引外国观光客,有必要克服封闭的国民性与外界交流。

“单一民族”在日本是争议性问题,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一九八六年曾由于这项发言而受到北海道爱奴族的抗议。

中山的发言,引起有关各方的抗议及在野党的指责,连执政党自民党内部也有人气得直跳脚。他在发言后的当晚撤回发言并表示道歉。

但是,昨天他在自己的选区宫崎县的地方党部的集会上再度谴责日教组反对道德教育。他说,自己将站在第一线来摧毁日教组,他认为日教组是“日本教育之癌”,非将之解体不可。

中山针对在野党要求他为问题发言引咎下台的问题,他对媒体表示,无意栈恋官位,但绝不辞职。他也说,不撤回批评日教组的发言。

中山的失言被在野党批评为“漠视人权”,对于启航时才拥有百分之四十八的麻生内阁势必造成打击。日本国会即将开会审议进行预算修正案,在野外党将对中山的失言严厉追究麻生任命中山的政治责任。

原本执政党自民党有意趁麻生刚上任,气势还算好时,早日解散众议院进行改选,于十月二十一日公告、十一月二日举行投开票,但中山的失言风波,已为自民党的众议院改选策略投下变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