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五个县遭受洪水及泥石流肆虐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导)四川省连日暴雨成灾,地震灾区绵阳巿五个县,包括北川、江油及平武等,遭受洪水泥石流肆虐,据官方传媒报导,目前至少有14人遇难,40人失踪。受灾人口超过110万,约2万多人仍被围困。

受周二及周三的暴雨侵袭,绵阳巿五个县87个乡镇受灾,其中北川、江油、平武及安县灾情严重,受灾人口约110万,约2万多人被洪水围困,损坏房屋4万2千多间,倒塌房屋约1万5千多间。北川县政府一名官员陈先生向记者表示,截至周三晚上,有9人遇难,35人失踪,340多人受伤,超过1万2千多人被困。

陈先生说:最严重的是擂鼓镇、曲山镇及陈家坝,这几个乡镇,暴雨的雨量特别大,比较集中,另外,地震之后这些地方有特别灾害问题,而且遇上泥石流

北川县擂鼓镇的永先生表示,周二的暴雨导致山泥倾泻,他的住处附近有11幢房子倒塌,内有数十户过度安置板房,多人失踪。另外,周三已被封锁的柳林,距离擂鼓镇约数十米,该镇自周二已被洪水淹没,当局把死者送到绵阳火化。

永先生:“泥石流令多人失踪,现在大约有1千多人,我们这里靠近柳林,那边很多死者被送走,昨天大约有几十人,死者送去火化。”

陈先生表示,擂鼓镇周三晚上恢复供电,但仍然停水,他住在擂鼓镇关口,对外道路已恢复;现时仍大约有几千人搬至高地暂避。

北川陈家坝金谷村三组三队队长王先生指,他们周二晚上约十二时发生泥石流,所住帐篷全部被埋,没有人受伤或失踪,大约几千人要疏散至安全地方暂避。多处农田受损,经济损失难以估计。

王先生:“房屋损毁的有7户,受灾的有十多户,主要是财产、房屋,畜牲如牛、羊、猪、鸡等,老百姓秋季收成的玉米及农作物,全部冲走。王先生表示,陈家坝一乡村,被洪水围困,形成孤岛,内有二、三百人,现时解放军仍在救援。陈家坝周四已雨势不大,洪水逐渐退去。”

另一暴雨灾情严重的江油巿,政府宣传部一名姓黄官员表示,周三仍有1万多人被洪水围困,现已全部救出。江油的二郎庙、雁门、陆合、敬元及马角坝等十多乡镇,灾情最严重。他说:

“昨天晚上有一万多群众被洪水围困,现在被解决,这个马角十二小时内,降雨351.3毫米,另一原因,它是属于山间峡谷地带,有洪水倒流情况,受灾严重。”

黄先生表示,据江油巿周三统计的数字,全巿河堤损毁44处,公路损毁337公里,输电线路损毁42.8公里,通讯损毁9.5公里,倒塌房屋约1万3千多间。

周四曾到江油巿二郎庙的高女士表示,该镇淹水约二米深,所有车辆都冲在一处地方,水电被切断,有几百名解放军在抢救。周三整个二郎庙被洪水淹没,周四才展开救援。

据新华社报导,截至周四下午五时,暴雨造成绵阳巿123个乡镇,有14人死亡,其中北川9人,江油4人,安县1人,失踪40人,全巿直接经损夫约12.8亿元。

另外,广元市青川有212条道路中断,马公、楼子等六个乡镇出境道路全部中断,80多个村道受损严重;震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严重淹水;损毁玉米1.4万亩,损毁水稻约4千亩,直接经济损失约3,900万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