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事件影响扩大 两国际机构吁哺喂母乳

(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二十五日专电)中国含毒奶粉事件的影响层面愈来愈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呼吁中国政府,对此展开全面的彻查,并鼓励民众尽量为婴儿哺喂母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世卫组织是透过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办事处发布联合声明说:“在食品生产及行销上试图欺瞒大众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而蓄意污染供给食品给婴儿及幼童等极易受害族群的做法,更是可悲。”

声明说:“相信中国食品安全当局正采取迅速及果断的行动来彻底调查此一事件。我们预期,在调查展开而且中国政府加强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之后,可针对婴儿及幼童食品执行更佳的管制。”

中国“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被揭发含有三聚氰胺,导致中国估计逾五千名婴儿发生泌尿系统结石疾病,其中已有至少四名婴儿可能因而死亡。三聚氰胺是用于制造塑胶的原料之一,但会损害肾脏。

面对有毒奶粉或乳制品可能已经流入市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卫组织呼吁妇女们,在产后多哺喂母乳,并为婴儿们补充足够的营养,“就婴儿喂食方面而言,全球卫生当局都同意,母乳毫无疑问地优于任何的婴儿配方。”

这两个机构指出,母乳不但含有抗体、容易掌控、成本低廉,且没有任何婴儿配方能和母乳匹配,它拥有完美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组合,能强化婴儿的成长及脑部的发展。

声明说,所有的婴儿在初生的六个月期间,都应该只被喂食母乳,母乳可在室温下保存八个小时之久,就算是有工作的母亲也可以在外出时让婴儿饮用母乳。

声明指出,不管广告词上说婴儿配方奶粉是如何安全、如何有效,但它在制造、冲泡或饮用的过程中都可能遭到污染,三鹿事件及其他中国以外的例子都是令人警惕的实证。

声明说,如果在个别原因之下妇女无法哺喂母乳,也应向合格的卫生人员咨询后,才可使用婴儿配方奶粉。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三鹿事件发生后,已对全中国市面上的乳品进行检查,发现另外二十二家乳品的品质也不合格,为此许多国家已经下令将中国制乳品下架,包括菲律宾在内。

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办事处设于马尼拉。9709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