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国大选遭遇世纪金融风暴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近来华尔街爆发的世纪金融风暴震荡全球,也大大的冲击了美国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这场金融危机会像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一样,对美国社会造成政治、经济的巨大影响吗?金融危机又是如何冲击两党正在举行的总统竞选?那么布什总统最新推出的7千亿美元的金融援助方案,又对哪一方更有利呢?

我们今天请来本台特约评论员、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给我们分析解读。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最近华尔街爆发的金融风暴被喻为是百年一遇的,那人们自然会想起上个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衰退,当时是民主党的罗斯福总统取代了共和党胡佛开始执政。那么人们也会想这次的金融风暴会不会重演当年的历史?

李天笑:它的共同点就在于这两个时期都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但是这次我想跟上次有些不同,首先,这一次的严重性不如上次,它整个涉及的还是在金融的范围里面。

主持人:还是金融风暴。

李天笑:对。30年代那次的危机几乎涉及工业、银行业、农业,涉及整个国家,也是世界性的一次经济危机。当时整个工业生产下降超过50%以上,农场有三分之一易手,农产品价格也下降了大概50%以上。

主持人:大量的失业工人。

李天笑:那时大概有5千5百多家银行倒闭,那至少今天我们没看到有这么多银行倒闭,虽然华尔街5家最大的金融投资公司中,有3家现在已经发生问题,但有一家正在待卖,那就是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所以情况并不像上次那么严重,范围也比较小,并没有扩展到工业、农业等比较基础的工业。当然这跟现在整个的工业发展趋势也有关系,现在是以服务业为主,而当初是以工业、农业为主,这方面也有一点区别。

那么第二点,我想不同的地方就在于30年代的时候,胡佛采取的是“自救”的理念,当时他并不是一开始就用国家行政力量去干预,他曾经多次在国情咨文里面讲过,用行政和立法的方式不能解决经济危机。但是到了后来,实际上他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方立了一些银行法还有复兴金融公司。

主持人:试图用行政手段干预。

李天笑:还有房屋贷款公司等等这些,但是晚了,等到他下台的时候,整个经济危机已很迅猛的发展起来,结果是罗斯福接手。当然这就造成了政权的更迭,其中很大的因素就是民众看到经济情况不好,那这一点跟现在是很相似的。

罗斯福上台以后,采取了“新政”措施,主要就是工业复兴,采取财政赤字的方法,投入大量的钱来发展公共工程,同时把就业也搞起来了。

从那个时候开始,国家干预经济这个模式,在美国开始确立它的地位。当然有人说是从“凯恩斯主义”开始,但实际上凯恩斯是在36年发表那本书,而罗斯福33年上台以后,他就开始搞了,所以应该说是不谋而合。

那么这次我觉得的不同的地方就是布什政府一开始就下猛药,比如说向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Cos.)下了200多亿美元,同时对“二房”也采取很大手笔的救援。

主持人:完全接管了。

李天笑:然后对AIG(美国国际保险公司)也是采取同样大规模的救助,现在正在跟国会进行商讨,据说是有一套组合的救市方式已经要拿出台。

主持人:据说涉及金额达到7千亿美元。

李天笑:7千亿美元。还有包括禁止近800支金融股作空,不让他们炒作,另外还有共同基金和货币基金都由国家来作某种保障。所以有的人就讲,政府这种干预越来越像保险公司一样,以国家的信用对民间公司进行保险,树立人们对整个金融市场的信心。

主持人:但是人们都知道,共和党一贯的理念都是小政府大社会。它是鼓励这种自由经济,不愿过多的去干涉市场的运作。这一次它却一开始就打出这样的组合拳,连番出招,而且我们知道布什政府执政也只剩几个月的时间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它还重拳出击,用这样的手法来对待呢?

李天笑:我想美国政府考虑的是整个国家的利益,同时也考虑民众的利益。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如果从房地产开始,整个金融危机继续发展下去的话,民众的利益将会受到重大的冲击。所以现在“二房”的问题如果你不接管的话,很可能涉及一些坏的贷款,坏的贷款还不起,那很多民众都要破产。

主持人:没房子住了。

李天笑:就会出现像30年代的时候,有个“胡佛村”,失去房屋的人都住到胡佛村里去,那么这种情况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出现。

这次联邦政府也准备拿出7千亿买市场上这些坏贷款,这样的话能够保住整个房地产产业不会继续往下滑。慢慢的等房地产树立信心以后,我想还会用比较低息的贷款来维持房地产的运作。房地产慢慢好起来以后,同时又保住几个金融公司,这样的话整个经济就会重新运转起来,这是一点。

再有一个,就像人们讲的,就是为了选票,共和党拿出这些措施来,很可能是为了下一届的麦凯恩,希望民众看到布什这个措施对民众有利,能得人心,这样的话,可以让共和党继续做下去。

但是你要考虑一个问题,共和党即使从选票来考虑的话,那也应该是从民意、从民众的利益来考虑,毕竟选票代表了民意。你如果符合了民众的根本利益,让他们的民生不受到重大的损失,那你当然应该当选。所以我想这里边两种因素都有。

主持人:那么再回到美国的大选,我们知道共和党的麦凯恩在共和党大会之后,因为“佩林效应”使他得分不少。但是这一次华尔街的金融风暴,让他一下子好像得分又完全失去了,比分又开始落后了。可见他对现政府的经济政策是承担了一定的…背包袱了吧!那么现在这种情况,布什政府的政策对他有多大影响呢?

李天笑:首先,这次金融危机对共和党,无论是现政府还是对麦凯恩竞选来说,都是不利的。因为在经济发生问题的时候,特别是发生重大的金融风暴的时候……

主持人:人们一定会归罪于执政党。

李天笑:归罪于现政府的政策。确实,布什在这8年当中,一直采取低息的政策,不断鼓励人们买房,以此来推动…不单是房地产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那么以这个来说,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另译:格林斯潘)……

主持人:葛林斯潘、葛老。

李天笑:葛林斯潘有一定的责任,当初人家认为他一味的鼓励人们去买房,而没有对房价飙升、泡沫化做出某种抑制。

主持人:就是说这种低息贷款鼓励人们去买房,但又没有一定的制约,是吧?

李天笑:对,同时对这些金融机构,特别是“二房”,人们也认为布什政府做得不够,没有拿出确实的措施来,让它们无限制的放款。

主持人:难道在这8年的执政当中,没有发现这方面的问题吗?

李天笑:也有,在2003年的时候,布什提过一个计划,当时他发现“二房”有很多账务是伪造的,有100多亿,那时他建立了一个新的机构对“二房”进行制约,但是民主党投票反对,所以这件事也不了了之。

再有一个,我想这次发生危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的“贪欲”。这个“贪欲”有一种连环性,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比方说有的民众没有钱买房,资产不够,头款付不了,而且本身家庭的工资也买不起几十万的房子。这时候,贷款公司就说,不要紧,我可以把头款给你免了或是缴较少的头款,然后把利息缩小,以后你再付。

为什么说以后再付呢?它假设说这个房子还在涨,以后你即使付不了,你这个房子卖掉以后还很值钱,到时候你再还就是了。但是,没想到这房子泡沫似的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停滞了,人们就观望不买了,这个时候整个链条就停止发展。

主持人:整个市场经济它有它自身的规律。

李天笑:对,贷款公司也很贪婪,我能贷出去,还把它卖出去。比如很多华尔街的公司把它包装起来,发行债券,包括保险公司都说,不要紧,我来给你作保。然后大家都去买这些债券,买这些金融衍生品。

那这样的话,整个市场好像欣欣向荣,很兴旺。但是房价它有个极限,再高高不上去,可能到了一个极限,人家不买了,这个时候整个巿场就崩溃了。

主持人:整个逆转了。

李天笑:发生这么一个问题,就是人的“贪婪”加上监管的问题,再加上政府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有一定的缺陷等等,这些因素就造成了这次的金融危机。

主持人:这次奥巴马身为民主党员,他一直指责布什政府、共和党执政不力,所以整个共和党应该下课。那么这次金融危机对他是不是真的很有利呢?

李天笑:从形势上来讲,对奥巴马应该是有利。他只要一味的指责布什政府,他就得利,为什么呢?我是在野的,我就指责你搞得不好,至于我搞得好不好,将来是人家在说,至少现在我可以提出我的措施。但是,我就一直说你搞得不好,应该让我来试一试。

再来,奥巴马确实也指出布什政府…因为布什政府是共和党,他的理念就是少干预政治,政府活动要越少越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当然人家就会觉得奥巴马上台以后,很可能采取更大范围的救市行为。比方对一般民众,他会发救济款,特别是对买不起房子或是本来买不起,现在又破产这些人,会采取更大范围的救济等等,就会造成对他有利的情况。但是至今为止,并没有看到他真正拿出一套有效的方案来。

主持人:那也是值得关注的。

李天笑:实际上,他也表示要做,但是他没有拿出具体计划出来。他现在的策略是什么呢?我就指责你,大家看你布什不行,你就下台,下台由我来做。他就是这么个基本方针。

主持人:这也是一种竞选策略。那不管怎么样,现在看来,这个经济问题一定是这次竞选和下一届新政府执政的一个最大问题。那么您认为现在的两位候选人,谁在解决经济问题上更有优势一些?

李天笑:在解决经济问题上,如果按照金融风暴这个情况发展下去,国家要干预的话,那么奥巴马的胜算可能要大一些,因为民主党是通过要干预经济的。但是现在出现了一种趋势,两党的政策有趋同点,共和党也在干预国家经济,而且这次如果布什干预成功的话,那么对麦凯恩上台竞选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好的,那么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