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国老牌金融公司倒闭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安娜。自从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之后,美国5大投资银行只剩下了2个,使美国的信贷危机更加雪上加霜。这个结果是怎么出来的?另外它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美国政府在这个期间的措施是不是恰当,是不是会引来全球的金融风暴?今天我们请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来进行分析。夏明先生您好。

夏明:您好。

主持人:您能不能先跟观众朋友介绍一下这场金融危机的背景?

夏明:目前我们可以下一个很清楚的结论,这场金融危机在我们有生之年,恐怕是我们这代人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金融风暴。而且它的性质跟97年亚洲的金融风暴,和以前其它国家发生的金融风暴都有些差异,它的差异就在于其它的金融风暴只局限于比较小的地区,而且不是最发达的国家,而今天的这个金融风暴是从世界经济中心,从美国的金融中心华尔街开始爆发的。

所以我们可以说现在全球是进入了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机,而且显然我们现在就可以肯定的说,从星期一纽约股市崩盘到今天还继续在下滑来看,应该说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已经爆发了。这种估计非常严重,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金融风暴,而且也是华尔街历史上最严重的,所以我们就看到一个上百年的老牌公司──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了,这是目前基本的情况。

主持人:美国的金融业可以说是国际最先进的,而且也是历史最长的,尤其是这5大投资银行,那现在这5大投资银行中的3个或者已经被兼并,被收购,或者干脆像雷曼兄弟这样彻底的倒闭、破产。那您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这种情况呢?

夏明: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就是,以前在里根政府下面,中央银行的行长保罗‧沃尔克,他讲了一句话,我觉得非常有价值,他说:在任何国际的金融风暴中,你都可以看到3个因素在起作用,第一个就是贪婪,第二个就是恐惧,第三个就是狂妄。

我们用这3个因素来分析目前的金融风暴的话,我想它应该是属于贪婪,然后由于恐惧导致金融风暴的发生,然后由于狂妄和傲慢,尤其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大投资银行的领导人,他们有很多判断决策的失误,尤其他们在公司要倒闭之前,他们都不愿意向外界透露真实的信息,同时也不愿意进行快速的融资。这样的结果就引发了更大的危机,使得这样一百多年的老公司、雷曼公司倒闭。所以我想这3个因素都在起作用。

主持人:您说到这个3个:贪婪、恐惧、狂妄,那现在我们看到不单是金融行业,还有其它一些行业可能也都有这些因素,所以现在大家的诚信好像都有点下降。那您觉得在今后,投资者还能够信任这些大公司所出的报告,或是他们所做的分析和他们的评论吗?

夏明:目前金融风暴发生以后,我觉得最大的威胁就在这儿,它的危险性就在于它不仅引发了货币现金流通的危机,现在显然是现金短缺,同时引起了老百姓或者投资者对这些大金融机构的信任危机。

一个非常清楚的现象就是,投资者对这些大的金融公司和他们领导说的话、公布的数据,基本上都已经不相信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在救市的时候…比如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对AIG美国国际集团进行拯救的时候,美国的股市还是照样在崩盘。

那么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人们不知道到底这个危机有多深,我们目前只看到冰山的一角呢?还是那个危机目前已经全部爆发?最后我觉得很大的一个就是信息和信任的危机,走向了极端,带来了恶果。

主持人:我们看到,美国前一段时间的两房信贷危机,美国政府是出来救市了,那它前一段也给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Cos.)两百多亿的救助,而且现在也说要给AIG美国国际集团八百多亿的援助,但是对雷曼兄弟却让它破产倒闭,您觉得美国政府这些举措是不是恰当,它为什么选择性的去救这些公司呢?

夏明:显然美国政府,尤其是布什政府,它对经济基本上不愿意有太多的干预,所以一直到昨天以前,我们可以看到布什政府、美国财政部部长,他们对美国目前这些危机并没有想到要去援手,要去干预。

直到今天,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他也是对美国目前的金融风暴基本上采取比较消极的态度,所以他也说,美国目前经济最基本的东西还是健康的,还是强劲有力的。所以他们的评价都认为,自然的市场可以进行自动调节。

但是美国政府现在显然意识到了,美国的房产带动了美国、影响美国的经济太广,尤其影响了美国的选民,所以在今年是大选年的情况下,美国政府显然没办法让房产危机不断蔓延下去。尤其我们知道许多州的房产破产,遭到查封,那个比例已经达到5%,达到10%,所以美国政府认为这个房产一定要干预。

另外,关于雷曼兄弟公司和AIG,这两个区别在什么地方?对美国政府来说,雷曼兄弟公司是个投资银行,它的垮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第一、它所有的资产并不会完全化为乌有,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英国的渣打银行也在商讨怎么样收购它那些资产,因为它有些资产还是运作良好,还是有利润、有效益的。所以美国政府从某种程度上认为,如果让它倒掉的话,应该也不是一个大问题,而且对美国社会经济的影响也不会那么广。

相反的,AIG的触角,像今天纽约州州长帕特森(David Paterson)讲的,它的触角不仅深入到了美国的金融机构,而且深入到了美国的房产,深入到了我们的汽车和家里面的各种保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让AIG倒闭掉的话,恐怕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可能会影响美国社会、个人的方方面面。同时如果它倒下去的话,美国的经济要想重新恢复起来,恐怕就更难。

同时AIG本身的资产也很大,它在全球120多个国家都有资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会给美国的经济带来长期和全方位的影响,恐怕也会给国际间带来影响。所以美国认为如果让AIG牺牲掉的话,美国要怎么样从这次危机中走出来,可能就会变得更艰难。

主持人:那这一次的美国金融危机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夏明: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可能有80%以上会出现金融风暴,而且可能就发生在今年之内。为什么这样说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如果我们对比97年亚洲金融风暴, 97年亚洲金融风暴是发生在亚洲一些周边的小国家,当时中国的经济还非常的强劲,而美国的经济也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期,所以中国跟香港联合,跟美国联合就把那个风暴逐渐给遏制住了。

但是今天这个金融风暴发生在世界的金融中心华尔街,目前美国的经济显然已经进入萧条了,尽管美国有很多领导人都说我们“可能”进入萧条,但是这个萧条早已经进入了。而且中国经济现在显然很困难,它的出口受挫,过去一年的开销急遽增加,政府滥花的各种钱,包括雪灾和地震和在奥运上面都是一大笔钱给投了进去。另外政府的银行本身烂账又很多。

那么在这种影响下,包括人民币以前升值的时候,有许多人去投机,拼命去购买人民币,但是奥运以后,显然又出现了大量的资金外逃,这样的话人民币又面临着另一个压力,就是可能会贬值。那么在这几个压力之下,中国经济确实是陷入一种多重危机之中。所以金融风暴的发生,我觉得是有80%以上的可能。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国内的公司有很多是在美国上市的,这些上市公司很多都是由大金融公司帮它们操作,而且是中国政府贱价卖给这些公司的,那么现在它们这样会不会对中国造成很大的影响?另外还有像国内的一些银行和美国这边的金融公司合资等等,这些会对中国的金融系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夏明:过去我们可以看出像雷曼,像美林公司都不断的在帮助中国进行资产重组,进行国有企业上市,另外还进行工业事业包括煤、电、水、汽这些不断的上市,而且这些上市工作显然很多是由这些投资银行在帮着做,所以这些投资银行应该是把很多资本投在中国市场的,那么现在它们失败了,显然也会影响中国的经济。

那么另外一个,过去十几年来,中国有一个很大的老大难问题,因为中国的银行是国家所有的银行,中国的银行是没有“硬约束”的,中国银行在给贷款的时候,基本上是要靠政治权力来影响,所以中国过去的坏帐率早已经超过了70%、80%。

那么中国政府就想通过把中国的银行跟国际的银行联合,或者去收购国外的银行,利用国外的银行来刺激中国银行的改革。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建行还有工商银行先跟美国的美利坚银行合并,美利坚银行就收购了很多中国银行的资产。另外中国银行也收购了很多的美国资产,比如中国银行也收购了几千万的雷曼公司的资产。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金融界试图用美国的金融界来让中国改革,走出目前的困境,避免让中国的银行出现危机。原来人们都担心,中国的银行危机会把美国的银行界给拖垮,但显然今天这个危机正好反过来了,现在美国的危机先爆发了,那这样的话,可能会把中国的银行界真正的危机给引爆出来。

主持人:那您认为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呢?

夏明:最近一年多股市显然表现很不好,现在经济危机一来,同时中国的房市在今年夏天,泡沫已经开始破了,所以对中国许多股民来说,这次金融危机基本上就让他们血本无归,这是非常具有杀伤力的。

还有一个对中国影响非常大的,那是什么呢?中国政府在过去十几年,基本上是比较战战兢兢的,就是避免出事情,尤其要避免全球性的或者是全局性的一些风暴,因为那会对它的政权带来威胁。而中国政府可以把许多…比如我们看到中国每年有八万多起的群体性事件,中国政府都可以像切腊肠一样,把它给切断,然后把它分而置之,把它控制住。

但是有两个危机中国政府是没办法分而置之的,一个就是我们以前看到的像禽流感,像sars,包括艾滋病等这些传染病、瘟疫,那么还有一个就是金融风暴。

中国政府目前没办法采取分而置之的方式来治理金融风暴,那么它可能带来的直接后果、最坏的后果,我认为…包括中国的学者和美国的学者也已经预计过了,就像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把印度尼西亚的政权给拉垮了。我们看今天的中国政权和印度尼西亚政权有很多相似性,它们都在搞新和谐,搞指导下的民主;它们都在搞新权威主义,都在搞家族统治,也就是官员的腐败。所以我觉得对中国政权来说,最坏的情况是可能出现苏哈托式的政权崩盘。

主持人:好,谢谢夏明先生,各位观众朋友,非常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