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与欧盟将商谈自贸合作

【大纪元记者林小凡报导】加拿大欧洲联盟(EU)的官员近日表示他们将开始磋商,使加国经济与欧盟27个成员国成为一体。加拿大-欧盟峰会将于10月17日在蒙特利尔举行 ,届时将展开初步的谈判。

  加贸易部长福铁尔(Michael Fortier)及一些贸易部的官员已经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与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森(Peter Mandelson)和一些欧洲国家政府的代表们接触。一位参与谈判的高级欧盟官员称这次在峰会上的谈判是“深度经济一体化谈判”。

协议带给加拿大收益
  这个协议如果最终成功,加拿大会将成为对欧盟贸易开放的第一个发达国家。协议内容包括互相彻底开放边境;对货物、服务和投资之间不设任何限制;取消关税;技工自由流动;政府服务及采购项目对市场开放等。
  该协议将远远超过北美贸易协定约定的范围。此外,因为加拿大政府会允许欧洲公司对加政府的物品及服务项目进行公平投标,这样就结束了对本地的服务提供者的优惠。
  加拿大现在的首要国际贸易对象并不包括欧洲,但是欧盟和加拿大的官员都表示哈珀总理亲自关注并参与这个贸易协定。这个协议将使得加拿大的出口商面对5亿的人口,并允许世界上最大的投资资本不受限制地进入加拿大公司。

协议时机微妙
  1992年8月,美、加、墨西哥三国建立北美自由贸易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于1994年。但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开始就饱受美国各界争议。最近由于美国经济衰退和大选的原因,美民主党批评该协定导致了美国制造业自2000年以来大约三百万个就业机会的流失。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希拉里还在不同场合对选民宣布,一旦胜选,就会重新开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甚至废除该协定。据加媒体报导,他们的态度引起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担忧。
  同时,加拿大和欧盟都表示有较强的政治愿望达成一个比以前要进一步的大型贸易协议。
  渥太华和布鲁塞尔都有官员目前都在修订草案的内容,以期在加拿大-欧盟的峰会上正式宣布此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