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毒奶粉事件打击中国乳业消费信心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十七日电)香港多家证券行今天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一系列乳制品被检出含有三聚氰胺,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失去信心,这些企业要再次树立消费者信心需要漫长的过程。

香港兴业证券的报告指出,随着蒙牛、伊利等大陆乳制品龙头企业的婴儿奶粉都被检出含有三聚氰胺,说明这是大陆整个乳制品行业的普遍现象,并非只是三鹿一家企业的问题。

报告指出,“毒奶粉”事件短期会对大陆乳制品行业带来沉重的打击,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产品失去信心,若大陆乳制品企业再次树立消费者信心需要漫长的过程,因此维持大陆乳制品行业“观望”的投资评级。

 报告说,长期来看,大陆奶粉、液态奶等乳制品的需求还是较为刚性,市场的空缺始终还是需要填补,被检出“毒奶粉”企业如何走出困境及未被检出毒奶粉的企业如何运用这次机会发展,都会影响到目前整个乳制品行业的竞争格局。

高盛证券的报告指出,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为大陆二十二家被当局确认奶粉内加入三聚氰胺的奶类企业之一,有关消息对股价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将蒙牛乳业剔除在“确信买入”名单。

高盛说,短期内消费者对大陆奶粉及奶制食品更为关注,预期蒙牛股价将受压。

另外,蒙牛乳业今天就有毒奶粉事件发出道歉声明,表示将会全部召回不合格的婴幼儿奶粉产品,以及暂停有关的产品生产。

 公司说,将为受影响消费者及病患者按国家标准加倍赔偿,集团现正测试旗下的所有乳制产品,预料数天后会有结果。

受“毒奶粉”事件影响,蒙牛股份今早在香港交易所开盘前竞价交易时段暴跌一成,跌至十八港元,其后公司申请暂停股份买卖。9709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