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该负什么责任?

 

废话一筐

  如果国民还没有老到患老年痴呆症的程度,就应该记得去年的中美食品贸易争端。如果你真的忘记了,那就感谢西方发明的互联网,这让你很容易地搜索出去年的相关信息。

  看看去年,就是在去年。中国有多少高官义正词严、信誓旦旦地向全球保证,中国食品是安全的。

  时任副总理并兼任“国家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的吴仪女士就是表现得最活跃的一个高官。2007年08月24日,吴仪出席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讲话。 吴仪当时连续用12个“100%”,要求打好这场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维护中国产品信誉和国家形象的特殊战役。

   2007年11月26日,在中国首次承办的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论坛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

  “现在我可以欣慰地告诉大家,这3个月来,我们的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是很顺利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中国政府、中国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的食品安全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一定会让中国和全世界的消费者更加放心、更加满意。”

  今天,2008年9月16日,我们终于看到了铁娘子的保证。

  2007年08月24日,时任商务部部长的薄熙来也笑对记者说:“当前,中国全民关注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中央政府更是采取了全面、积极的措施,采用了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各种方式整治食品质量安全。从现在开始到年底,中国各方面将全力以赴,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进行大清理,同时将下决心采取一些非常严厉的,但也是非常有效的措施,推进产品质量安全。”

  最后薄部长还慷慨激昂地表态:“相信这套组合拳打出去后,半年内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会有很大的提升”。

  抚今追昔,薄书记在重庆看新闻联播不知是这样的心情。希望你老人家还没有忘记自己所讲过的话。

  同样是在2007年11月26日,现在还在任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北京召开的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

  “中国的食品质量是好的,安全水平是完全可以放心的。”李长江说,中国出口食品的合格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9%以上。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食品合格率为99.1%,出口到欧盟的食品合格率为99.8%。日本今年7月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中国输日食品合格率为99.42%,高于欧盟和美国。

  另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在中国消费量最大的食用油、油脂及制品、酒类、水产制品、粮食加工品、饮料、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糖等10大类产品中,绝大部分食品合格率均在90%以上,其中肉制品的合格率达到97.6%。

  请注意以上文字中十大类产品是包含了乳制品的。我不解的是为什么到今天“中国的食品质量是好的,安全水平是完全可以放心的”这个保证就失效了。看来不是我不明白,实在是李大局长的世界变得太快了。

  不用说,向乳制品投放三聚氰胺的人和组织应该受到道义地谴责和法律地追究。但是你们,这些信誓旦旦做保证,义正词严表决心的高官,是否也要反思自己的责任,拷问自己的良心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