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族人封斋被拘 汉人退休官批政府贪腐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9月进入传统的封斋月,阿克苏地区有维族人因坚持封斋习俗,被当地公安殴打并拘捕。本台致电当地公安局查询,接听电话的一名公安,没有否认有维族人被捕,但表示记者没有权利过问此事。而有离休干部证实,当地封斋的维族人还是不少。

从9月3日到10月11日左右,是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传统的封斋月,在封斋月之前,新疆地方当局已经发出各种通知,打击所谓的“强制性封斋”,而维族人经营的餐饮业首当其冲。

当局在上个月通知当地的维族餐厅,封斋月不得停业,违者将被吊销营业执照。本台维语组根据当地消息报导称,一名在阿克苏经营快餐店的33岁维族男子潘哈江(音),曾鼓励其它餐馆东主,要求政府重新考虑要所有餐厅在斋月开门营业的政策。结果在封斋月的第一或第二天,他就被拘捕,并遭到当地公安局一名副局长阿兹米特(音)的毒打。

另一名叫阿克曼江的35岁维族男子也遭遇同样的对待,他是当地一家名为“伊赫桑(音)”的快餐店的经理,因在封斋月停业,遭到拘捕及殴打。

星期二,本台致电阿克苏公安局刑警队指挥中心查询,接听电话的一名女公安没有否认拘捕维族男子的事,但表示记者没有权利过问此事:

公安:“我们这里是110指挥中心,你有话说就行了”。

记者:“一名33岁维族人,不满政府在封斋月推行的一些政策,被你们公安局一名副局长被打伤了,有这件事吗?”
公安:“这个问题好像不应该你们过问吧。”

记者:“我是记者,想证实一下有没有这件事。”
公安:“你这个应该通过正常的司法部门吧。”

记者:“我打电话来向你们询问,这个途径还不算正常吗?”
公安:“我们不可能透露给你,因为你没有权利过问这个事情。”

封斋月是伊斯兰教的传统习俗,维吾尔族人每年都要奉行这样的风俗,在此期间,每天早晚两餐,晚上作祷告。阿克苏地区的一名政府离休干部星期二告诉本台,当地封斋的维吾尔人还是不少,他向本台介绍了当地的情况:

记者:“现在封斋的人没有以前多了吧?”
离休干部:“也不少,一般来说,党政领导干部不封斋,封斋的挺多,党政领导干部不让信教嘛。”

记者:“如果他一定要封斋呢?”
离休干部:“如果他一定要封斋就回家去,什么都不让他干。所以说,是党管他,不是他管党。”

该名离休干部表示,当地维族人经营的餐厅在封斋期间仍有停业的,以农村居多。但这些事情在当地属于“政治问题”:

记者:“现在你们当地有没有维族人开的餐厅,现在不开业了。”
离休干部:“有啊,山下都有。”

记者:“政府干预吗?”
离休干部:“这个不太清楚。因为这个东西关系到上面(政府),我们也不管这么多了。”

记者:“政府为什么不鼓励他们封斋。”
离休干部:“这是政治上的事情,因为我们对政治敏感的东西,不能胡说。”

今年以来,当局为防止北京奥运会发生意外,限制维族人离开新疆,而境内的维族人长期以来,对政府推行的干扰少数民族宗教的一系列政策,一直不满。该名前官员透露,今年发生的许多事情都反映了维族人对政府不满:

离休干部:“对政府不满的地方,该出气(报复)的时候还得出气,因为政府太腐败了”。

记者:“当地维族人对政府满意吗?”
离休干部:“这个…对政策有些不满意。反映在许多(方面)或者制造爆炸案案件。对政府不满是因为我们这个地方的政府太黑暗了,你不在这个官位上,你只能看,却不能说。”

对于中国政府在封斋月期间限制维族人的宗教活动,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代表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国如果不停止对维吾尔人宗教信仰的践踏,抗议还会继续。

“东土耳其斯坦,也就是维吾尔族人居住的地区,会出现不同的,为了捍卫宗教自由和捍卫自己的信仰权,而出现各种形式的抗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