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据情报俄首先进入南奥塞梯

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布雷扎(Matthew Bryza)16日说,格鲁吉亚当天所截获的电话情报显示,在格鲁吉亚军队8月7日进攻其分离地区南奥塞梯之前,军士兵就已事先进入了这一地区。

格鲁吉亚内政部称这份截获的电话情报是南奥塞梯安全官员之间的一段通话记录。这段电话的文字记录还援引了南奥塞梯与罗斯边界附近一名边防士兵的话说,在8月7日凌晨,即在格鲁吉亚向南奥塞梯发动进攻之前的数小时,俄装甲部队就在陆续抵达南奥塞梯。

布雷扎告诉记者说,这份文字记录与格鲁吉亚官员当时所告诉他的情况相一致。

俄罗斯声称它是在格鲁吉亚军队的进攻下 才被迫发动毁灭性的空中,陆地和海上攻势,以阻止格鲁吉亚军队对南奥塞梯人的“种族灭绝”行动。

布雷扎说:“我想北约国家中越来越承认,俄罗斯的行为与其国际法律承诺背道而驰,也与它向法国总统萨科齐所作的具体承诺相抵触,并且它还涉入了一些严重的挑衅行为。”

但俄罗斯说,这一证据是“不严肃的” ,情报中所指的部队行动可能是在冲突爆发前就已部署在格鲁吉亚的俄维和部队的日常轮班。

在这一情报发布的同时,俄罗斯和格鲁吉亚正进行一场激烈的外交和公共关系活动,试图证明是对方首先挑起了上月那场已导致数百人死亡和大规模破坏的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