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分析杨佳判决书暴露的疑点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周正式对杨佳提出上诉立案。杨佳的父亲杨福生委托的主审律师程海星期一告诉本台,杨佳不满一审宣判时,原告的证人均未出庭。

北京男子杨佳7月1日闯入上海闸北区公安局杀死六名公安,杨佳的杀人动机对外界始终是一个谜,而官方对杨佳的杀人动机也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官方所指的“杨佳报复杀人”,显得苍白无力。受杨佳父亲杨福生委托的北京亿通律师事务所程海、李劲松等多名律师上个星期二向上海市看守所所长和副所长写信,他们依据刑事诉讼法第180条等规定,“被告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被告人的辩护人和近亲属,经被告人同意,可以提出上诉”。但上海方面一直没有答复。

官方新华网上星期六报导,“闸北袭警案”被告人杨佳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9月12日已立案受理。

据悉,上海方面将在近期对杨佳进行二审开庭,目前还未获得法庭接纳为杨佳辩护人的程海律师表示:

“正在为杨佳争取辩护权,现在的主要精力放在为杨佳上诉,然后是会见杨佳。现在还没有完全进入辩护律师的角色。所以主要的辩护意见,和案件的意见,要等到有了辩护权之后”。

对于上海法院秘密判处杨佳死刑,海内外反响极大,各种质疑也接踵而来。对于杨佳的死刑判决书提到的部分内容,有网民已经发现了其中的疑点。

星期一,在海外博讯新闻网,署名草虾的评论者认为,芷江西路警官陈红彬的证词作于7月3日,而当事警官薛耀、陈银桥的证词,要到7月21日才作出,为何相差18日?证词为何说,“我肯定没有动手打过、派出所民警没有任何过错”?为何另一位重要的当事警官高铁军没有证词?为何证词3中,吴钰骅2008年7月2日陈述只有被杀时的情况而没有2007年10月5日晚的情况?草虾表示,杨佳7月1日到闸北区公安分局,是为了报复叫吴钰骅的警官。

程海律师也对三名警 察证词中凸显的疑点有相同的看法,认为不排除杨佳去年被警察扣留时,受到虐待的可能:

“虐待啊,刑讯逼供不一定是打,非法的行为有很多种形式,比如说不让你睡觉啊,光照你啊,很多东西都有,现在无法猜测也没有这方面齐全的证据,杨佳对证人、证词是不满意的,证人没有出庭。”

杨佳的一审判决没有证人。分析认为,这显示杨佳案另有隐情。对于杨佳去年被派出所扣查期间,发生的详细经过,杨佳父亲杨福生对本台表示:

“一审和检察院都没有给我材料,9月9日我去上海,二中院给了我一个判决书,但是上边(详细内容)也没有。”

在大陆的华商论坛,署名“大盈若冲”的网友提出质疑,如果警察按照法律来执法,他是无权拦截杨佳的,正是这次拦截,导致了一切悲剧的发生。那4分钟录音,上海警方自以为没有污点的干净录音,恰恰证明了警察的违法。因为警察没有提供其余32分钟的录音。

北京程海等律师认为,杨佳接不接受他父亲为他聘请的律师代为上诉,属民事行为,根据民法的规定应由杨佳本人当面回绝,当然也可以委托他人代理回绝。如果他委托法院办理回绝父亲为他聘请律师的事宜,应当与法院签订委托合同,至少也要有书面委托书。法官的笔录只能是杨佳有这种想法的证明,不可能是杨佳作出的民事行为本身。

对此,另一名网友表示,就算杨佳被判死刑并立即执行,并且得到了最高法院的支持,今天人们对杨佳案审理过程的追究,实质上是要求司法机关按照法律程序来执法,而不是任意执法。

北京亿通律师事务所的程海律师还表示,杨佳案二审开庭时,他们会去上海,希望高院会比上海二中院公正:“我们相信高级法院执法的公正性和公开性,可能比二中院好一些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