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发射低成本卫星 日经产省明年着手研发

【新唐人09月15日讯】 (中央社东京十四日综合外电报导)据“朝日新闻”报导,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于明年度着手利用飞机发射火箭的实用化研究,研发利用飞机发射火箭的“空中发射系统”,拥有不受发射场所限制和随机应变发射低成本小型卫星等优点,有可能衍生通讯、环境观测和灾害监视等新的卫星需求。

报导称,这项构思锁定发射重量为一百公斤以下小型卫星,于明年度着手展开飞机加挂方法和火箭种类等研究,目标摆在三年内完成火箭形状、飞航技术等基础实验,勾勒出实用化路线,目前已决定于明年度预算要求编列八千万日圆研究经费。

空中发射就无需发射场所,地上设备也能达到最小限度,还可轻易避开因天候恶劣延后发射困扰。此外,除可随卫星投入轨道高效率选择发射地点外,且高空中空气阻力较小,发射所需能源也较少。

报导说,日本最近正积极开发小型卫星,但尚无适合发射的火箭,目前只能利用H2A大型火箭发射卫星时“搭便车”。H2A火箭主要是供发射数吨重昂贵卫星使用,一次发射费用高达一百亿日圆。

报导指出,美国已于一九九零年将空中发射用火箭实用化,目前已有三十次以上发射实绩。据称俄罗斯和法国也积极研发空中发射系统。9709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