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7成官员反对实施财产申报制度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导)新疆阿勒泰地区计划从明年1月率先在全国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在该地区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7成官员反对进行财产申报。

湖北的《楚天都市报》的报导说,新疆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察局和预防腐败办公室近日联合颁布了《关于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规定(试行)》,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申报个人财产并将通过媒体和廉政网向社会公示,首次申报日为2009年1月1日。

根据《规定》,需要申报的财产包括:官员及其家庭成员的工资等金钱收入,物资、房屋、土地等实物形态,股票、证券、期货等交易收入及资金来源,由继承、赠与、偶然所得(如中彩)等形式获得的财产,官员利用婚丧嫁娶收取下属的“礼金”及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债权债务。该《规定》要求,官员及其配偶、共同生活的父母、抚养的未成年子女,单笔额度在10万元以上的动产、不动产购置、交易、租赁情况及资金来源也必须申报。

美国中文网络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介绍说,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已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显现了反腐的作用。

“申报财产一般在海外叫阳光法,就是把个人的财产、做官的或者是公务员的财产都放到阳光底下,让大家都看到。世界各国的经验都表明,个人的收入和个人的财产不符的话,人家就要问你多余的财产从哪里来的?如果你不能说明的话,你的来源就是非法的。所以,用这个思路来表明,去监督所有的官员。”

《北京晚报》的报导说,一项对阿勒泰和新疆其他一些地州市的官员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有7成官员反对实行财产申报制度,两成官员表示无所谓,坚决支持者仅占一成。

报导分析说,持反对态度的官员中,一些人存在着国人所谓“富不外露”的传统观念,甚至认为家庭财产属于个人隐私,不应进行公开;有些官员认为推行财产申报制度,时机条件还不成熟,可能会影响社会稳定;还有一些自身不正的官员,他们从心里是不愿意并且十分害怕实行财产申报制度的。伍凡对此评论说:

“共产党的大小官员都是一个心态,贪污拿到的钱和不法拿到的钱不能公开,一公开社会就不稳定了。那么贪污就稳定了吗?贪污了同样不稳定,只不过是不能拿出来,一拿出来就要法办了。”

谈到中国的官场腐败问题,现在美国纽约的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表示:

“在中国没有新闻自由,没有独立的媒体,这是根本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光谈透明度,我想意义就不太大了。因为很多的腐败现象大家都是可以看得到的,都是知道的,但是,他们并没有这种公开揭露的途径。”

伍凡认为,目前中国大陆缺乏独立的统计和监察机构,没有新闻自由,即使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也难以核实和及时公布官员是不是如实申报了自己财产的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