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生剪纸 获17国际大奖

剪纸也可以剪出一片天!台湾科技大学一名23岁研究生,以中国传统技艺“剪纸”为题,制作短片和海报,结果荣获17项国际大奖,现在他也将获得教育部200万元的奖助金,并创下设计类奖金的最高记。

每一刀、每一剪,仔细思量,传统艺术“剪纸”,在陈彦廷的手中,变成最新潮的设计,这一系列海报,获得17项国际大奖

仔细看看有数字在里头,也有金钱符号在里面,

台科大设计所研究生 陈彦廷:“以前他们在国外叫做安徒生剪纸,所以他们是比较写意比较抽像,台湾的剪纸是比较具数理性和几何,而且也是说比较细致的。”

不只讲究细腻功法,两两对称的折纸,还考验他几何设计能力,光是画图构思就要花两个礼拜,更不用说,把剪纸艺术融入现代都市的这部短片。

台科大设计所研究生 陈彦廷:“旧的剪纸艺术,在新的都市大家都不剪了,所以会产生一种格格不入的窘境,那我就想用一种视觉方法,让旧的剪纸和新的都市,在视觉上做融合,城市展开意味着剪纸重新萌芽发展。”

小时候就爱玩剪纸的陈彦廷,去年为了毕业制作,还特地向80岁的国宝级剪纸师李焕章拜师学艺,现在不但把剪纸艺术发扬光大,还获得教育部提供的200万奖助金,他也希望能让更多人看见,古老的传统艺术,也能赋予新的生命。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