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翻墙入AIT寻求政治庇护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佩缜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台寻求政治庇护的中国籍人士蔡陆军和吴亚林,10号下午翻墙进入位于台北市信义路三段美国在台协会(AIT)寻求政治庇护,但遭美方拒绝,并通知陆委会官员带回处理。由于AIT不追究吴蔡二人入侵的法律责任,台湾警方在请示检察官之后,已于傍晚将二人释放。

对于吴亚林与蔡陆军翻墙进入AIT的行动,吴亚林在台湾的保证人童文薰律师表示事先并不知情,也不赞成这样的行动,她呼吁台湾政府速通过《难民法》,在这段期间能特许蔡、吴两人有期限的工作权。

童文薰律师:“这样的行动不但给AIT与陆委会带来困扰,对于解决蔡陆军跟吴亚林两人目前形同人球一般的问题,并没有帮助﹔可是因为滞留台湾已经满八个月了,吴亚林还看不到任何得到政治庇护的希望,这个行动或许是他在绝望情绪之下,误以为唯一的出路。”

对于外界质疑日前马总统提出的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会使《难民法》的推动受到阻挠。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强调外界不应过度解读马总统的谈话。

刘德勋:“他(马总统)讲的其实只是讲两岸条例里面,两岸条例法定用语就是台湾地区。”
记者:“这会不会不利于难民法的推动?”
刘德勋:“不会, 这难民法本来已经就列入要优先审查的。”

据了解,蔡陆军及吴亚林两人都因为遭受中共政治迫害,分别以偷渡跟跳机方式来台寻求政治庇护。截至目前,蔡陆军已经滞台二年,吴亚林已经超过八个月。由于台湾没有《政治庇护法》或者《难民法》,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现行规定,两人寻求政治庇护的诉求无法如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