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干旱 新疆艾比湖极度萎缩引发沙尘暴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中国大陆四大沙尘暴发源地之一的新疆艾比湖因长期干旱,目前极度萎缩,水域面积不到四百平方公里,艾比湖湿地生态环境岌岌可危,大面积裸露的湖底将再次成为沙尘源。

新华网报导,据新疆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副站长高翔表示,艾比湖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南端,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二十世纪五零年代,艾比湖水域面积曾达一千两百五十平方公里,到一九七零年代,由于周边土地开发和工农业用水,湖区开始萎缩,仅存六百平方公里,大面积裸露的湖底成为中国沙尘暴发源地。

一九九零年代末起,当地政府实施天然林保护、湿地荒漠生态治理、高效节水生态农业、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工程,且流域进入湿润期,艾比湖水域面积维持在七百平方公里至一千零四十五平方公里。

二零零六年后,当地进入干旱期,上游河流断流,导致艾比湖水域面积迅速变小,当年仅剩四百八十三平方公里。今年当地遭遇五十年来最严重旱灾,目前湖面面积不到四百平方公里。

高翔说,目前艾比湖水域最深处不足两公尺,总水量六亿立方公尺,如果旱情持续下去,艾比湖将可能变成很小的夏秋季干涸的季节湖,并最终消失。

高翔分析,艾比湖干涸后,会导致湿地植被大量枯死,裸露湖底将形成盐壳,由于艾比湖位于阿拉山口的下风口,受西伯利亚气候影响,当地平均每年八级以上自西向东的大风超过一百六十五天。盐壳在日晒、风力作用下,将逐渐剥离,形成小至零点零二微米的粉尘,在阿拉山口大风的携带下,可飘到五千公里以外。

艾比湖具有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公元两千年六月,艾比湖湿地成为新疆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二零零七年四月晋升为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