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台股 政院:四大基金及官股资金待命

(中央社记者唐佩君台北六日电)台股连日下挫,行政院官员今天表示,救股市首重保护市场信心不溃散,四大基金及官股银行自有资金可望陆续进场,有信心可使股市很快回稳;至于下周将公布的振兴景气方案,有关退税的可能性,官员说,现行财政情况不许可,暂不实施。

台股连日跌势不止,一位不愿具名的行政院官员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这一波下跌是因美国经济衰退造成信用紧缩,各投资机构从亚洲抽离资金因应,并不是台湾经济有问题,因此股市是暂时失血,救股市药方首重保护市场信心不溃散。

官员透露,因应短期股市连跌,政府拥有工具是公务人员退抚基金、劳保基金、劳退基金及邮储基金四大基金,再加上官股银行自有资金等,这些资金一小部分已进场,未来会加速进场,有信心台股短期内可回稳。

行政院下周将公布提振景气方案,官员表示,基本上是先前公布八大激励内需方向的具体内容,只是连日讨论后又纳入业界意见,八大措施可能会再增加一、二个方案,但还要再讨论,目前不能多说。

相较美国实施退税刺激消费作法,国内有不少学者支持,另一位行政官员表示,台湾在未来的三至五个月内不会实施退税。原因在于台湾税收小于财政支出,若要退税,政府就必须借钱,反而造成国库负担更重。

其次美国退税对激励消费成效也不佳,官员指出,美国民众今年五月收到退税支票后,在六、七月实际消费成果是平均每一百美元才支出二十美元,效果远不如预期,因此短期内台湾不会跟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