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台股跌破10年线 1年后正报酬概率7成

(中央社记者胡薏文台北四日电)台北股市因投资人信心溃散,今天一举失守10年线与20年线,本周短短 4个交易日已重挫 633点。投信统计,近10年来,台股共有10度跌破10年线,以1年后报酬率来看,有7成概率为正报酬。德信投信总经理储祥生也认为,跌破10年线进场赚钱概率大,建议布局质优电子股。

复华投信统计,过去10年,台股共有10次失守10年线,如果在失守10年线当天进场布局,以一年后的指数来看,有 7次为正报酬,而且正报酬最低幅度为19.56%,当时为1998年10月 2日指数6436点,一年后为7694点。而投资报酬率最高的为2006年 7月14日,当时指数为6428点,一年后冲上9471点,投资报酬率达47.34%。

但过去跌破10年线,10次中也有 3次,一年后为负报酬。2000年 9月29日当时因网路泡沫化,以及台湾首度政权转移,收盘指数6432点,一年后重挫至3636点,跌幅43.46%。另二次为2004年3月22日因美军轰炸伊拉克,收盘指数6359点,一年后为6018点,负报酬5.36%;另一次则是2004年4月29日北市和平医院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收盘指数6402点,一年后跌至5818点,跌幅9.12%。

储祥生指出,尽管台股短线投资人信心溃散,难以预测何时落底,但根据以往经验,失守10年线之后,股价位置一定是相对低点,加上融资大减,投资人应该以投资半年或一年后的角度进行布局。至于选择的投资标的,仍建议以电子股为主,但避开半年报不理想的族群,挑选质优超跌电子股。

复华人生目标基金经理人吕健良表示,由于美国景气呈现趋缓的情况,房市是美国经济表现的主要观察指标,而美国目前房市供需情况尚未止稳,至于台湾景气,从最近的景气对策信号来看,台湾景气数据恐到今年第 4季才有机会触底,因此,尚未回温的经济景气仍是股市下探的主要风险所在。

针对台股的机会与风险,吕健良认为,电子股 7月以来为反弹主流,在第三季旺季需求不旺与第二季财报不佳的情况下,主流电子股走势转弱,而景气与基本面指标短期探底的趋势也仍未改变。然而,通膨压力确已在逐渐减缓中,就技术面与融资减幅观察,此波下跌至今皆尚未出现空头市场中的中级反弹,是台股短期较有利的因子。

复华投信表示,未来半年的台股,影响最大的关键就在于景气的走势,如果欧美等先进国家经济数据仍然疲弱,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高度成长也有放缓的现象,则台股短线还是有持续下探底部的风险,预估全球景气可望在明年上半年恢复信心,各国股市则有机会在今年第4 季后,开始反映景气可望恢复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