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蚌寺突接通知开放 雪顿节宗教色彩异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一年一度的拉萨雪顿节来临,当局突然通知当地旅行社,哲蚌寺星期六恢复对游客开放。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认为,雪顿节的主要内容正被刻意的向物资交流、经济洽谈会等与佛教无关的方面演变。

西藏人每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拉萨雪顿节将在星期六开始。与此同时,拉萨全市在雪顿节期间放假7天。

半官方的中新社星期五报导说,拉萨市雪顿节8月30日上午在藏传佛教三大寺庙之一的哲蚌寺举行,目前寺内主要殿堂都已开放,旅游门票每张50元人民币,信教群众免费进入。并称该寺也于日前恢复对游客开放。

不过,当地一名导游告诉本台,哲蚌寺星期六才对外开放。哲蚌寺在三月拉萨事件后,已关闭5个多月,这次是否长期开放,还是仅在雪顿节期间开放,导游表示“要等通知”; 而距离拉萨约三个小时车程的山南桑耶寺,目前还没有开放。

记者:“哲蚌寺开多久?”
导游:“具体开多久就不太清楚了,他原来没有开放嘛。明天才开放。这个具体开放到什么时间,我们也没有接到通知啊。”

记者:“目前来说,是不是一直开放?”
导游:“这个不好说。”

记者:“拉萨的寺院都开放了吗?”
导游:“现在的话,就是哲蚌寺开放了,桑耶寺(位于山南)还没有开放。”

记者:“武警还在吗?”
导游:“那些武警还是有,维持治安的还是有。主要在那些藏族比较多的地方。”

一位刚从达孜县到达拉萨的藏族少女对本台表示,天黑之后,街道上的武警较多。

记者:“您有没有看到路上有武警。”
藏族少女:“晚上晚上。”

记者:“晚上武警多?”
藏族少女:“晚上多一点,就在十字路口。”

从当地民众反映看,雪顿节虽来临,拉萨的气氛,仍有几分紧张。

雪顿节是一种佛教活动,雪顿节期间有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和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所以有人也称之为“藏戏节”、“展佛节”。中新社报导还说,十七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和固定成以藏戏汇演和展佛为主、文娱与宗教相结合的重要节日。

对于当局解除对哲蚌寺的禁令,西藏流亡政府紧急情况协调组成员格桑星期五对本台表示:

“明天的雪顿节,为了表现“三一四”以后,西藏的社会秩序日趋正常,所以他要搞得非常隆重”。

中新社报导说,自去年起。该节升格为“中国拉萨雪顿节”,成为国家级旅游、文化、经贸节庆。

不过,格桑谴责中共当局篡改佛教的传统节日。格桑表示,雪顿节是藏族人重要的佛事活动,但在中共当局的统治下,雪顿节的主要内容正在被刻意的向物资交流、经济洽谈会等,与佛教无关的方面演变。

哲蚌寺曾被当局称为所谓西藏“三一四”事件的发源地。自拉萨事件之后,尤其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该寺院被当局下达“禁足令”,不准僧侣外出,该寺僧侣与外界的通讯联系也被切断。

格桑表示,由于雪顿节将在哲蚌寺举行,因此,当局重开哲蚌寺,仅仅是为了雪顿节而不得不做出的一种姿态。西藏流亡政府非常担忧几个月来,寺院内音讯全无的僧侣。格桑表示:

“里面的许多僧人情况怎么样,我们现在根本无法知道,这是第一。第二,当局号召藏民去参加,但我们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是许多藏民被逼参加这个活动,自愿去的基本上没有”。

哲蚌寺是黄教三大寺之一,始建于公元1416年。寺内主要有措钦大殿、四大扎仓和甘丹颇章几部分,总建筑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是世界大型寺院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