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示威群众占领总理府 人数增加逾两万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二十八日专电)泰国示威群众占领总理府今天已进入第三天,抗议民众不但没有离去的意思,来自外地的民众持续加入,人数已多到把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发动示威的人民民主联盟人士估计,现场约已超过两万人群聚总理府内外,被通缉的领袖仍未被逮捕。

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带领群众示威二十六日攀墙进入总理府后,一度表示要占领三天,但随着刑事法庭对查隆、林明达等九名主要领袖发布通缉令,而民事法庭也发布强制令下令群众离去之后,查隆要求支持者继续留在总理府继续示威,并表示“否则这次的示威就失败了”。

民盟领袖鼓励更多群众加入总理府的示威,众多抗议民众从外地来到现场,根据中央社记者晚间实地走访,总理府示威群众已经比昨天更多,几乎把现场挤得水泄不通,还可见便衣警察在现场拍照搜证的画面。

林明达等民盟领袖仍在群众当中,民盟还特别派出黑衣警卫队围住领袖,展开特别保护。为了不让警察轻易冲进总理府院区,大门被控制成进与出两个出入口,民盟支持者也进行简单检查,现场也提供饮食,并搭起帐篷、萤幕。

示威群众有老弱妇孺,现场气氛仍载歌载舞,不过从出入口控制的情况观察,示威群众对警方执行驱离的可能性保持高度警戒。

泰国总理萨玛与警方都表示不会以武力驱离民众,警方甚至表示会以适当方式逮捕民盟领袖,并软性劝离示威者。若萨玛政府采取武力驱离或劝离过程引发暴动,或支持前总理戴克辛势力人士到现场发生冲突,外界揣测,一旦引发流血冲突恐怕会引发另一次军事政变。

不过,参与示威的群众越来越多,在民盟号召下,随着周末将至,加入总理府示威的人恐怕会越来越多。萨玛政府要如何使用“软性诉求”让示威群众回到原本在附近的抗议地点或解散,恐怕十分棘手。

根据泰国媒体报导,国营铁路局工会会员也将加入示威,泰国火车运输明天暂停服务,一般预估,类似这样的不合作行动若继续发生,且示威群众可能无限期在总理府内外持续示威,泰国政府机构运作即使没有瘫痪也恐怕会迟滞不前。

大示威加上泰国政治的不稳定,冲击外国投资人对泰国投资信心,甚至影响泰国经济和旅游,外交部与商务部这两天只好忙着向世界各国解释,示威活动不影响双边贸易与投资,但实际上新的外资投资机会在不确定之际只能保持观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