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不笨 石器精细度媲美智人祖先

(中央社伦敦二十六日法新电)根据一项今天公布的新研究,尼安德塔人智力并不像原本所说得那么低,他们用石头做成的工具,跟现代人类的祖先“智人”(Homo sapiens)所做的一样精细。

学界原本认为,现代人类的祖先制造出更好的工具,导致尼安德塔人绝种,但英国与美国大学科学家研究的发现,对这样的假设提出挑战。

这项研究可能会让学界重新开始探索原因,以了解尼安德塔人与现代人类共存约一万年后,为何会在距今约两万八千年前从欧洲消失。

英格兰西南部艾克斯特大学的实验考古学家艾伦说:“学界长期假设,认为智人比尼安德塔人先进,但我们的研究质疑这种假设的一个主要支柱。”

他说:“考古学家现在应该开始寻找其他理由,解释为何我们的祖先存活下来,尼安德塔人却绝种。”

艾伦说:“就技术来说说,智人的工具比起尼安德塔人的工具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当我们想到尼安德塔人时,我们必须停止从‘愚笨’或‘较不先进’的观点来思考,而应该以‘差异’的观点来思考。”

  艾克斯特大学、美国达拉斯南美以美大学、德州州立大学,以及思索电脑公司(Think Computercorporation)的研究团队,花了三年时间制造石器。

他们重现两种石器,一种叫做“薄片”(flake),外型较宽,原先尼安德塔人与智人都曾使用,另一种叫“刀锋”(blade),外型较窄,智人稍晚才采用。

为了测试智人的工具是否真的较为优异,研究团队分析资料,以比较制造出来的工具数目、工具的切面有多少、所需的原料数量以及工具的耐用程度。

他们发现,两项技术的效能在统计上并无差异,在某些方面,尼安德塔人喜欢使用的“薄片”,比智人采用的“刀锋”更好用。97082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