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委内瑞拉国有化政策吓走外国投资人

(中央社委内瑞拉卡拉卡斯二十六日法新电)分析家说,委内瑞拉最近将重要工业收归国有的行动,已吓走外国企业,使得委内瑞拉成为南美洲吸引外国投资最差的国家。

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过去一年决定将电力、石油、钢铁、水泥和电话等重要企业收归国有,可能强化“革命性”努力,迈向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不过它也吓走拥有资金,可强化经济活动的跨国企业。

目前已有若干企业放弃在委内瑞拉的作业,例如美国的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康菲石油公司。

其他还包括法国和瑞士的水泥生产商,它们在委内瑞拉的子公司被没收,默默地接受减价赔偿。

分析家说,委内瑞拉由国家主导经济,范围也扩及控制物价和外汇,限制了厂商的竞争与获利能力,严重伤害外来投资。

经济学家欧乔亚告诉法新社说:“外国投资至少应占国内生产毛额的百分之三,约六十亿美元。我们却只有那个数字的百分之十。”

据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去年委内瑞拉的外人直接投资为四亿美元,这是任何南美国家纪录到的最低数字。

相较之下,哥伦比亚的外人投资为八十二亿美元,巴西三百七十四亿美元。

事实上,就外人直接投资而言,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评估的三十四国名单中,委内瑞拉倒数第二,只高于匈牙利。

专家说,这一波没收潮已使得厂商有一种法律不安全感,让它们感到投资不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