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医院免费治眼疾 求医55人全失明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二十七日专电)印度南部坦米尔那都省一家私人医院上月底发起免费医疗眼疾活动,吸引不少人上门求诊,未料接二连三有病人看完病后,抱怨眼痛并丧失视力,到昨天为止,当初求诊的五十五人,包括七名妇女,全部宣告失明,地方政府已承诺每人发给抚慰金五十万卢比(约新台币三十六万元)。

据综合地方连日报导,设在坦米尔那都省中部地区的私立约瑟眼科医院,七月二十九日起在距离首都清奈南方约三百公里的贝兰巴卢尔和蒂鲁吉拉伯利两地进行医疗义诊活动,包括对五十五名病人进行了白内障手术。

  但到了上周,最先接受义诊的贝兰巴卢尔地区二十名病人全告失明,引发家属及亲友愤怒,在二十四日发动示威,封锁通往清奈的高速公路,并捣毁约瑟眼科医院的设施。

据医院发言人阿吉拉表示,医院价值五十万卢比的药材遭到损毁。但阿吉拉否认医院造成病人失明的指控,仅承认病人当初在手术完成后抱怨眼疼。

  但据坦米尔那都省首席部长卡鲁南尼迪二十五日表示,政府当局经初步调查显示,医院在手术时使用过期的药材,可能是导致病人眼痛失明主因。

  不过,医院方面又辩称,药材内盒包装日期虽是过期,但医师只注意到外盒包装注明仍是在有效期限内。

  昨天稍后,坦米尔那都省卫生部长潘内塞尔瓦姆宣布,省府将发给每位受害者五十万卢比抚慰金,并将严惩医院过失。但当局至今并未逮捕任何人。

  今天稍早,蒂鲁吉拉伯利地区另外三十五位同样接受该医院手术的病人,包括七名妇女,也传出全部失明。报导说,当局已将这三十五位受害者送往省立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报导引述其中一名七十三妇女亚萧达的话说,她失明后几乎想要自杀。她说,医师进行白内障手术使用的药,让她眼睛痛得几乎是“痛不欲生”。

  另一位六十一岁农人拉玛斯瓦米说:“我们眼瞎了,医院却表示爱莫能助,只推说是包装盒日期弄错了,我们是穷人,要向谁申诉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