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趋缓 7月M1B负成长5.77% 创7年新低

(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5日电)中央银行今天公布三大货币总计数,其中M1B年增率为“-5.77%”,创民国90年5月以来新低,这也是全球网路泡沫化后的新低;中央银行表示,M1B年增率大幅衰退与股市交易趋缓,外资净汇出,银行放款与投资成长减缓有关。

中央银行公布7月日平均货币总计数,M1A、M1B、M2年增率分别为0.28%、“-5.77%”、1.45%,均较上月为低。M1B包括通货净额及活期性存款,被视为股市动能的证券划拨账户金额也包括在活期性存款中,列为M1B 统计数。

中央银行经研处长严宗大分析,由于股市交易趋缓,7月证券划拨存款减少新台币505亿元,对于M1B影响数达“-4.05%”,继6月外资净汇出12.35亿美元,7月外资净汇出58.09亿美元,资金持续流出,造成M1B年增率大幅衰退。

回顾民国90年4月M1B年增率“-6.84%”,严宗大说,当时是因全球科技网路产业泡沫化,国内景气趋缓,台股加权股价指数由当年3月的5780点下跌至4月的5382点,年经济成长率“-2.17%”,使得M1B创下新低。

如今主计处甫下修今年经济成长率,由4.01%下修至3.04%,7月加权股价指数在7000点附近震荡,加上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后,爆发“二房”危机,国内银行对民间放款减缓及对政府债权续减,7月底银行放款与投资年增率由上月底的3.33%下降为3.24%,影响M1B年成长率。

中央银行也公布7月准备货币日平均数为2.17兆元,较上月增加1591亿元;其中,流通中通货(通货发行额扣除央行库存现金)增加1亿元,存放央行准备金增加1590亿元。

7月日平均准备货币年增率由6月的2.12%下降为1.03%;今年1至7月准备货币的平均年增率为1.31%。

至于在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部分,7月底主要金融机构放款与投资年增率 (以成本计价)由上月底的3.33%下降为3.24%,主因银行对民间部门债权成长减缓,以及对政府债权续减所致;若调整国泰世华银行合并中联信托投资公司因素后,年增率为3.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