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投诉 中国盗版WinXP网站站长遭拘留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由于涉嫌盗版Windows XP软体遭微软公司投诉,中国软体下载网站“番茄花园”站长洪磊遭拘留审查,网站被关闭,服务器和洪磊的笔记型电脑被警方带走,为洪磊提供技术开发支援的成都红果科技公司也被查封。

“新浪科技”引述洪磊父亲表示,十五日下午洪磊就被警察带走,“洪磊用的笔记本电脑也一起被警察带走了,说是要查他的资料,是我们苏州当地公安局派来的警察,好像说是网络监管处的。”

  报导说,洪磊父亲这番话证实最近在中国网路论坛流传的消息。此前,有网友在论坛上表示,“‘番茄花园’站长已经被苏州市虎丘区派出所,以利用互联网侵犯知识产权牟利罪刑事拘留,主犯从犯都已经落网。”

  据报导,洪磊曾和网名为“大番茄”的技术爱好者一起制作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同时运营维护软体下载网站“番茄花园”。

  报导说,这套系统不仅美化Windows XP主题、桌面、按钮等外观,也取消微软的正版验证程序,同时关闭或卸载微软原版操作系统中不常用的功能,还打开原版系统中一些功能模块限制,加快平台运行速度,并在安装完成系统平台后,集成一些实用的小工具。

  微软中国二十日发布声明表示,“微软和其他软件公司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投诉(“番茄花园”的盗版行为),并得到高度重视”。

  商业软体联盟(BSA)中国代表处工作人员也证实,这次是BSA“受权利人委托,就番茄花园网站的侵权活动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投诉,目前公安机关对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

  BSA成立于一九八八年,在全球八十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成员包括微软、Adobe、CA、SAP、趋势科技,以及一些个人电脑厂商和存储公司。一九九七年,BSA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并设立盗版软体举报热线,主要功能就是打击盗版。

  报导说,洪磊遭拘留引发网友讨论微软动机,其中包括两种猜测,一种是微软为应对中国“反垄断法”生效,“提醒相关部门不仅要反垄断,还要保护智慧财产权”;另一种是微软“放水养鱼到了收网的时候”。

  有网友认为,“‘番茄花园’因为自身的一些特点在一些人群中受到欢迎,它为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在中国的普及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微软赶在XP即将退市时动手,其动机值得怀疑。”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也曾表示,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在智慧财产权保护领域,一些国际企业“放水养鱼,鱼大了后拉网收鱼”带来的危害,今后将加强规范类似行为。

  据报导,经过几年发展和版本升级,番茄花园版XP成为继微软原版操作系统之外,普及度最高的XP版本。业内人士估计,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装机量可能超过千万台电脑。

报导说,洪磊被拘留的消息让中国修改版XP软体圈风声鹤唳。

  据报导,在中国流传的修改版XP包括:深度版、雨林木风版、电脑公司装机版、铂金花园版、萝卜家园版、极速工作室版、诺德尔版、永航技术版等,其中一些版本的网站这几天开始无法开启,论坛中介绍如何破解微软正版验证的文章也被删除。9708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