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劳动厅公开厅长手机号码 民众疑作秀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向社会公布厅长手机和厅长的e-mail信箱,并于8月25号起受理民众有关就业、退休人员生活费、医疗保险、劳动保障方面的举报和投诉。

据中国官方新华网的报导,江西省劳动厅公布领导干部手机和信箱号码的举措是为了进一步拓宽民生渠道,听取民众的声音。民众可以拨打厅长手机,对各地 “零就业家庭”就业、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等的落实进行举报投诉。

报导还说,自从今年8月初,江西省连续公布了“省长手机”和“副 省长手机”号码,开始受理违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问题。目前接听到的电话超过6千个,其中反映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方面的电话比例不到二成,而反映民事纠纷、社会保障、就业等其他问题的电话多达80%以上。本台记者拨打了江西省长吴新雄的手机得到的信号是(音乐………)

而江西副省长史文清的手机则由工作人员接听:“这是他的手机,由我们工作人员来接听。”

记者:“那他什么时候可以亲自接听呢?”
工作人员:“也就是说省长有他的事情,省长他也很忙,您是知道的。”

针对媒体对江西省劳动厅公布厅长手机号码的报导,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两位江西省的市民,徐高金向本台记者表示:

徐高金:“表面上应该说是一个进步,这个电话也不一定是私人电话,也是工作电话之一。从普通的司法程序来讲,也只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是有很多问题还是不能解决。这就触及到官僚阶层的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但是,他们政府官员现在公开工作电话,也表明正常渠道是不能够完全解决问题,可能也是奥运期间官方的一种作秀。当然我希望他们能够长久下去。”

兰先生也反映,很多政府公开宣传的举报投诉电话是没有工作人员接听的:

兰先生:“很多电话它虽然公布出来了,但你打的话要么是没人接,要么是自然接,打完你就会知道是假的。但是,为什么它要这样去做?很多电话是没人接的,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人接。”

针对目前中国官方媒体报导的各省、地政府开通领导干部“热线电话”现象,中国的“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首先给予肯定,但是他认为,民众反映的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更值得关注:

刘飞跃:“村长也好,省长也好,能够主动公开他的联系方式,我想公开总比不公开好。这应该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很关键的问题是很多政府公布了政府邮箱,公布了市长热线,实际上落实得并不好。很多当事人向我们反映,他们打市长热线、给市长留言、发邮件,往往都是有去无回,或者偶尔能够得到一些答复,但一些当事人感觉并不是官员本人答复,主要是手下的工作人员答复的。另外就是很多人感觉政府的回复是草草了事,尤其是怎么落实的问题,并不像他们说的是关心百姓疾苦,而是作秀。”

刘飞跃还指出,以公布领导干部手机号码的方式并不能解决目前主要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中国“权比法大”的社会现实,阻碍了法律在中国的执行:

刘飞跃:“很显然,这种方式不能作为一种主要方式,是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性的,更多的还是要通过法律,通过正常的渠道来解决问题。为什么现在领导人公布他们的联系方式,社会很关注?老百姓也很期待?这直接反映了中国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就是说通过法律途径,通过政府正常的途径,往往老百姓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为什么中国出现上访大军、上访潮?实际上就是对中国现行法律落实的一种嘲弄,是人们对司法失去了信心。首先,中国法律的落实执行就出现了问题,而司法不独立,新闻媒体也不独立,不能有效监督。总之一句话,就是现在的权力还是绝对的、不受制约的一个权力,仍然是权比法大的一个社会。所以,法律在中国的落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中国《成都商报》的报导,由于接听领导手机的是工作人员而不是公开宣传的领导干部本人,而且他们只是负责记录下反映的问题,而对市民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工作人员都婉言回绝,所以大多数市民对此感到失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