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暖化 西非海岸线本世纪末恐严重后退

(中央社迦纳阿克拉二十二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说,气候变迁引发的海平面上升,将使西非地区塞内加尔到喀麦隆的四千公里长海岸线,在本世纪末严重后退。

奈及利亚境内海洋地质学家和德国绿色组织柏尔基金会负责人克芮麦指出:“几内亚的海岸将在本世纪末消失无踪。”

克芮麦正在迦纳首都阿克拉参加联合国气候会议,他告诉法新社:“受这种迫切环境灾难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包括甘比亚、奈及利亚、布吉纳法索和迦纳。”

他说,海平面正以每年两公分速度上升,足以摧毁大量的脆弱海岸线,特别是低漥地和人口密集的三角洲。

联合国气候变迁专家去年预测,海平面本世纪末只会适度上升十八到五十九公分,但大量证据迫使他们修改最后报告版本,指海平面上升幅度可能更高,且数字难以预测。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当时未将三千公尺厚格陵兰冰帽的脱离潜在冲击计算在内。冰帽面积约为奈及利亚三倍。

近期研究指出,面积有如大陆板块的冰帽,溶化速度可能远超出想像。

受冲击最严重的城市是甘比亚首府班竹,和奈及利亚一千五百万人口的经济重镇拉哥斯。拉哥斯部分地区目前已经低于海平面,常受淹水之苦。

克芮麦表示,尼日三角洲赖以维生的金鸡母油田,也特别容易受到威胁。

“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执行秘书波尔在会中指出:“迦纳的伏尔塔三角洲一千公里土地,将会因海平面上升和洪水消失无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