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网工程控藏区 藏人进县城凭通行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中国在藏区实行一项所谓的天网工程,在各藏区安装摄像头,用于监控藏人。目前藏人进城,须获得乡政府发出的通行证

中国政府为了更严密地监控藏民,阻止他们抗议,一项名为“天网工程”的监控设备,目前正在西藏,四川甘孜等藏区安装。据甘孜州政府网报导,为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建设,打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治安环境。日前,巴塘县投入130万元在城区开展的“天网工程”建设全面竣工,并投入测试运行。

西藏流亡政府紧急情况协调组成员格桑表示,当局在甘孜进行的所谓天网工程,实际是为了监控藏人。

“所谓天网工程是监控整个甘孜州地区的寺院和藏人行动的一个监视系统”。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藏区当局为了防止藏人到县城示威,千方百计地阻止藏人进城。格桑表示,当局告诉藏人,如果要进城,必须向乡政府申请“通行证”。“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巴青县,乡长跟藏民讲,只要到县上(县城)去,必须到乡政府开证明,才能出去。”

巴青县两位村民星期四都向本台证实,确实其事。本台先向第一位居民查询。

记者:“藏族到县城里来是不是要乡政府开证明?”
居民:“对。”

记者:“寺院的僧侣是不是这样的呢?”
居民:“这个我不太清楚。”

而另一位藏族人也对本台证实,他进县城是要通行证的。

记者:“藏人到县城是不是都要乡政府开通行证啊?”
藏民:“是,啊。”

记者:“您是藏族人吧?”
藏民:“我藏族人。”

记者:“您现在到县城去,是不是要乡政府开通行证,才可以去?”
藏民:“嗯……听不懂。”

记者:“是不是不方便讲啊?”
藏民:“哎。”

记者:“是吧?”
藏民:“是。”

中国境内的藏人对于记者的提问,回答非常小心,谨慎,唯恐遭到当局报复。

格桑表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整个西藏地区的藏人需要到其它地方去,包括到其它地方采购,都必须要得到乡政府的同意,开具证明才能走”。

据了解,当局这样做,一方面是不想看到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继续有藏人进行抗议活动,另一方面,当局对发生在甘孜县城的藏人示威行动,已经防不胜防,近5个月来,在甘孜县城,几乎两三天就有一次示威。

据西藏流亡政府紧急情况协调小组指出,甘孜县绒巴岔林拉根村,38岁的妇女德庆旺姆和25岁的泽登旺姆,于本月2日,要求绒巴岔乡政府,发出到县城的通行证,但遭到拒绝。她们当晚秘密前往甘孜县城,并在第二天早上,在县城高呼西藏独立等口号,还散发“欢迎赖喇嘛返回西藏”的传单,随后遭到公安拘捕。

格桑告诉本台:“当时公安和武警对她们俩进行抓捕时,她们俩奋力抵抗,后来公安开了麻醉枪后,将她们抓上车”。

格桑表示,目前还无法了解这两西藏妇女的身体状况和被关押的地点等相关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