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成功“法教班”功不可没

奥运出人意料的精彩,金牌有出人意料的斩获。实在令国人高兴不已、激动万分。激动之余想起那些因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而被关押在“法教班、法教中心”里的访民们,他们是不是也在为奥运作着贡献呢?我想起码他们为奥运、也为国家的“形象”默默奉献了人生最宝贵的自由和人格。然而,可以肯定没人会为他们喝采。

他们是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也是许多地方政府的眼中钉,每到“非常”时期他们都会被地方政府相对待垃圾一样扫进“法教班、法教中心”更不用说奥运了。的确,北京奥运会场得到了净化,天安门广场没人拉横幅和标语了,外国使领馆没人告洋状了,中南海周边也没人告御状了,国外记者也抓瞎了。奥运精彩了,奖牌丰收了,呈现下世界面前的是一派歌舞升平,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在中国广泛存在的地方政府官员腐败、粗暴践踏法律尊严的犯罪得到控制了吗?没有﹗

恰恰相反。现行的信访制度,让信访机构形同虚设,有些信访部门早已被地方政府买通,地方驻京办事人员可以冒充信访接待员和访民接谈,可以想像结果会怎样。加上公安人员公开参与截访,无论你有怎样的诉求,在他们面前都变成了犯罪嫌疑人,不由分说强行押上警车带回地方。

奥运前夕大量的公安四处捉拿访民,只要被抓住无一例外地送进“法教班”许多人呆在家里,甚至躲在外面也难逃厄运。另有一些人被长期监视居住。中国这是怎么啦?地方政府可以控制言论、可以控制地方新闻媒体,这些不也是在犯罪吗?正常上访被截,非正常上访又被地方政府定性为“违法”。控制了媒体堵住了信访通道,腐败官员就更可以有持无恐,飞扬跋扈了。歌舞升平的背后是什么?老百姓为这种繁荣付出了怎样的代价?中央真的一点也不知道? 访民的出路在那里,中国的出路又在那里?

安居乐业如今对许多中国人来说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住房(商业门面房)不定哪天被强拆,工作不定哪天就没了,人也不定哪天会被关进去。(法教班关人不需要理由、也不需任何法律程式,只要情势需要,谁对他们有威胁就关谁)天知道这些“官员们”还会闹出什么让人心惊肉跳的花样来。老百姓就真的只能默默忍受,坐以待毙吗?中央对这些“官员”们是不是太心慈手软啦?真不明白中国这是怎么啦,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法教班“功不可没”在维护国家形象的同时也严严实实地遮住了地方政府腐败官员的丑恶觜脸﹗﹗﹗

民生观察员
08年8月17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