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波正式签署导弹防御系统协议

星期三(8月20日),美国国务卿赖斯与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正式签署了美波两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协议。赖斯在签署协议前明确表示,这套系统重在防御,并没有针对任何国家。

根据美国与波兰正式签署的这项协议,美国将在波兰境内安装10个导弹拦截装置。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签约典礼前,与波兰总统卡辛斯基(Lech Kaczynski)会面时,表示 这套系统重在防御,并没有针对任何国家。

赖斯说,“依据这项协议,我们将在波兰设立一个导弹防御基地,这座基地可帮助我们对付伊朗及朝鲜等国的长程导弹威胁。这套系统的重点在于防御,并没有针对哪一国国家。这套系统也有助于稳固美国、波兰间的军事结盟和友谊。”

波兰总统卡辛斯基也表示,“这是波兰的胜利,…… 8月20日象征着胜利和满意。”

据波兰民意调查显示,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冲突之前,多数的波兰人反对在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但冲突发生之后,有超过六成的波兰民众表支持。

俄罗斯一直反对在中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面对俄罗斯的敌对,波兰首相图斯克(Donald Tusk)曾坚持美方必须答应加强波国空军防卫能力以及提升两国的军事合作,才能同意导弹防御系统协议。

八月初俄格发生冲突后,美国方面同意加强支援波兰的军事能力,双方因而在8月14日达成了初步协议。

上个月,美国还与捷克签署了类似的协议,在捷克境内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当中极为重要的雷达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