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致中如拒绝回台受讯 政府可采多项行动

(中央社记者吕志翔台北十六日电)前第一家庭涉嫌海外洗钱风波持续升高,外交部官员今天表示,如前总统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媳妇黄睿靓滞留美国,拒绝接受调查,政府绝不会束手无策,可采取多项行动,一切要看司法单位侦办情况及裁示,外交部将全力配合。

外交部十四日证实瑞士司法部透过司法互助,请求台湾协助调查黄睿靓在瑞士的银行账户,揭发了前第一家庭可能涉及透过海外账户洗钱事件,但陈致中及陈睿靓在九日就搭机离开台湾,前往美国纽约。

据媒体报导,检调单位研判,陈致中夫妇短期内回台接受侦讯的概率为零,特侦组昨天传讯他们未到,将依法再传讯或转列被告后,发布通缉。

  外交部官员指出,他们目前密切注意案情发展,未来采取任何行动要视检调单位的侦办结果,以及司法机关的裁示,外交部将全力配合执行。

相关人士指出,如司法机关确定要采取法律行动,以目前台美关系,双方可透过司法互助进行。

  另外,接到司法机关的通知,外交部也可依“护照条例”,注销陈致中及黄睿靓的护照,即使不能使他们立即回国,也可限制他们的行动。

  官员研判,陈致中等应该没有美国护照,如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但在没有有效护照下,仍然无法旅行到美国以外地区。

  根据过去的经验,外交人员表示,掌控陈致中等在美国的行踪也不会是问题。

外交部官员强调,未来任何行动必须要依据司法单位的通知,换言之,必须要先确定陈致中等是否涉及犯罪,或被台湾检察单位列为被告,并予以通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