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农业部拨巨款拟解蜜蜂集体死亡之谜

(中央社记者张蕙燕亚特兰大十五日专电)全球蜜蜂一批批地集体死亡,已对自然作物产生严重的影响。美国农业部为此特别拨款给美国乔治亚大学高达四百一十万美元,以研究解开蜜蜂集体死亡之谜

  蜜蜂不只制造花蜜,更为美国逾九成的开花农作物授粉。据了解,由于蜜蜂成批地大量死亡,严重影响到农作物授粉,由此引发美国农业损失一年约高达一百五十亿美元。

  美国农业部部长谢佛宣布,这笔基金是用来研究造成蜂群死亡以及其他对影响蜂群的疾病,并且帮助养蜂业者达到全美所需食物供应的蜜蜂授粉量。

  乔治亚大学在全球研究蜜蜂的学术界中一向占领先的地位。将带领这项长达四年研究调查的昆虫学教授迪拉普蓝,未来将与全美十七所学院与大学共同推动蜜蜂集体死亡的研究。

  迪拉普蓝指出,蜂群减少的现象其实始于一九四五年,但自二零零六年到去年的冬季开始,美国、加拿大、巴西、欧洲等地蜂群出现急遽且大批的死亡。

  这种学界称之为“蜂群衰竭失调”的现象,仅仅在这一个冬季就造成美国养蜂业者的蜜蜂死亡四分之一,间接也引发食物价格上扬。

  据称,研究将集中在数项可能造成蜂群死亡的原因上,诸如乔治亚州大学负责研究蜂虱,内布拉斯加大学研究杀虫剂对蜜蜂的影响,缅因州和麻萨诸塞州的大学则研究蜜蜂以外的授粉媒介等。

  迪拉普蓝指出,蜜蜂一年对乔治亚州的经济贡献为七千五百万美元,其中包括对水果和蔬菜的授粉间接价值、蜂蜜收益、以及实际的蜜蜂交易金额。乔治亚州也是美国密西西比河以东地区女王蜂和养蜂业的主要生产地。

相关文章
评论